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力争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元 成都高新区加快建设世界级数字文创产业集群

2023年03月31日22: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力争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元 成都高新区加快建设世界级数字文创产业集群

成都映像周·嘉年华(天府长岛)

  3月30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据悉,本届大会以“新征程 再出发”为主题,旨在打造宣传贯彻中央精神、行业政策的权威发布平台,展现网络视听新业态新技术新精品的成果展示平台,凝聚各界共识、推动创新发展的行业赋能平台,群众广泛参与的大众共享平台。

  大会为期7天,期间将举行开幕式、主论坛、专题论坛、发布会、文创集市、云展览以及网络视听(成都)映像周、嘉年华等主体活动及配套活动106场。同时,云上大会与线下大会同步互动、有机融合。

  据了解,中国网络视听大会自2013年起,已在成都连续成功举办了9届,并于2016年确定长久落户成都。作为大会的承载地,成都高新区在本次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上作现场推介,对外发布成都高新区数字文创三年行动计划,展示获批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以来的建设进展及合作机遇。

  据了解,本次大会特别设置成都高新环节,包括网络视听(成都)映像周嘉年华、成都SO秀暨数字文创产业投融资峰会、AIGC产业论坛等活动。其中,网络视听(成都)映像周嘉年华是第十届网络视听大会打造的品牌活动,通过视听赋能美好生活,打造沉浸式新消费场景。活动以“视听无界、乐享生活”为主题,在成都高新区瞪羚谷数字文创产业基地(天府长岛)设置潮漫工厂、光影Show场、轻奢露营、长岛集市等多元市民互动体验区,策划《哪吒之魔童降世》《那年那兔那些事儿》《来古弥新》等成都高新区特色IP打卡点、沉浸式户外光影空间等。

  “此次活动我们将联合区内众多网络视听品牌企业共同参与,为企业提供新产品、新技术展示平台,基于‘线上+线下娱乐社交’模式,打造集影视、游戏、动漫、社交、娱乐为一体的网红打卡地,充分展示区内众多网络视听与数字文创企业及IP品牌,实现‘以节促产’。”成都高新区数字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大会其中一项议程,《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发布。根据报告,2022年全国短视频用户持续增长,用户规模达10.12亿,与2021年相比,各类用户群体对短视频使用率均有所上升。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51亿,成为网络视听第二大应用。

  在当天上午的主论坛上,成都高新区对外发布《成都高新区数字文创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具体来看,未来三年成都高新区将聚焦游戏电竞、在线视频、数字音乐、数字艺术四个重点赛道,从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孵化文创精品IP、强化链主企业引领、加快推进文创“出海”、促进场景应用融合、营造产业良好生态六个方面重点推进。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5年,成都高新区网络视听与数字文创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文创先进技术策源地、优秀原创作品高产地、产业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加快建设世界级数字文创产业集群。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