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走遍天涯 洪洞是家

2023年临汾·洪洞大槐树寻根问祖旅游季系列活动开启

2023年03月29日18: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桑莉媛、张婷婷)“走遍天涯,洪洞是家。”3月29日下午,2023年临汾·洪洞大槐树寻根问祖旅游季系列活动发布会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举行。临汾市委常委、洪洞县委书记张潞萍,临汾市副市长王云分别进行推介,洪洞县县长王向辉,健康时报副总编辑赵安平等领导参加。

2023年临汾·洪洞大槐树寻根问祖旅游季系列活动开启。

2023年临汾·洪洞大槐树寻根问祖旅游季系列活动开启。

  六百年前,千万华夏儿女从大槐树下走向祖国各处、世界各地,上演了一场中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影响最深的移民壮举。千百年来,勤劳坚韧的古槐移民,披荆斩棘、拓路前行,谱写了一曲曲动人心魄、荡气回肠的移民史诗。历经600多年的繁衍生息、开枝散叶,如今的古槐后裔已遍布全世界,洪洞大槐树成为了亿万华夏儿女心中的“神圣故土”和“精神家园”。

  近年来,洪洞县委、县政府坚持以节弘文、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赓续民族精神,构筑华人谱系。秉承“办好一个活动,带活一座城市”的理念,该县丰富内涵,提炼精神,从文化之根,精气之魂,到人间烟火,百姓日用,大手笔谋划,大气魄运作,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打通古今中外的时空距离,精心策划了“2023年洪洞大槐树寻根问祖旅游季系列活动”。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所有的旅行都是出发,到了临汾咱是回家,美丽临汾欢迎您回家!华人老家——山西洪洞,欢迎您回家!”王云向八方宾客发出诚挚邀约,期待大家回家看看,游临汾,读历史;回家走走,游临汾,赏美景;回家住住,游临汾,悦生活。

  张潞萍激情洋溢地从历史底蕴、区位优势、资源富集、特色人文以及城市建设等方面,全景展示了洪洞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并向国内外的古槐后裔、广大宾朋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到洪洞休闲度假观光,体验生态美景,回乡寻根谒祖,感受文化洗礼,品尝特色小吃,引爆味蕾狂欢。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蒲剧《老鹳窝》选段。

表演蒲剧《老鹳窝》选段。

  据介绍,此次系列活动以“走遍天涯 洪洞是家”为主题,活动时间为3月29日至5月1日。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预热活动,即新闻发布会和山西洪洞大槐树根祖文化研讨会;第二阶段为主题活动,包括寻根祭祖大典、纪念革命先烈,以及书画展、摄影展、小吃节、戏曲表演、全球华人后裔线上线下相聚等多项活动;第三阶段为链接活动,包括招商引资推介会、“共话乡情·同谋发展”高峰论坛、全域旅游推介会暨旅游线路推荐会等配套活动。

吉县唢呐

演奏吉县唢呐。

唱响大槐树之歌。

  发布会采用“新闻发布+艺术展演”的方式进行。活动现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蒲剧《老鹳窝》,通过跌宕起伏的剧情、慷慨激昂的唱腔,承载了对故土家园的依恋和顾盼;当高亢激昂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吉县唢呐在黄河岸畔吹响,“老家”就已经在每个人心里;一曲大槐树之歌,更是唤起了古槐后裔们浓浓的祖根亲情。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