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报道

老兵蒋乙嘉深耕乡村沃土 变身乡村振兴“尖兵”

2023年03月27日11: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只要立下了目标,那就必须坚持到底。”四川省遂宁市拱市联村党委书记蒋乙嘉说。

正在演讲的蒋乙嘉。人民网 王洪江摄

蒋乙嘉出生于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拱市村。19岁时,他选择了参军。作为一名从乡村走出来的军人,他始终不忘回报建设自己的家乡。2007年7月,蒋乙嘉带着自己全部积蓄回到拱市村。如今,16年时间过去,蒋乙嘉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带领家乡从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人均纯收入从2007年的2300元增加到2021年的2.3万余元,2022年村集体收入也增加到120多万元。

从军20年牢记父亲嘱托 退伍创业心系家乡

拱市村位于川中丘陵地区,常年缺水,基础设施落后,是典型的穷山沟。缺吃少穿,下雨天只能光脚出门,脚陷在泥巴里半天拔不出来,这是蒋乙嘉挥之不去的童年记忆。

“等我长大了,有钱了,一定让乡亲们吃饱饭,让村里永远不缺水,为家乡修条路,不让父老乡亲赤脚蹚那烂泥路。”12岁时,他许下了心愿。

据蒋乙嘉回忆,他在19岁时选择了参军。临行前,作为老党员的父亲再三给他讲:“不管在哪里,都要先为别人着想,党叫干啥就干啥。”参军后,蒋乙嘉牢记父亲的教导,入伍当年就立了功;第二年入了党,提了干。在部队的20年,他不仅锻炼了意志,更理解了当年父亲的嘱托。

1997年底,蒋乙嘉选择了干部复员,拿着7.5万元安置费和5000元的医疗补助,背着应急治疗心脏病的药物,离开了部队。他始终没有忘记儿时的梦想:让家乡的群众过上好日子。

但这点钱还不能改变家乡的面貌。为了挣更多的钱,蒋乙嘉从装卸工、井下矿工做起,从办洗煤厂、焦化厂到物流公司,从长春到黑龙江、从北京到内蒙古,靠着军人的执着与坚持,通过10年的商海打拼,他有了一定积蓄。

2006年,蒋乙嘉返乡探亲,看到缺水的农田裂出一道道拳头宽的口子,乡亲们依旧过着靠天吃饭、肩挑背扛的日子时,就再也坐不住了。他决定要回到村子,为家乡做点事。

反哺家乡拱市村 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羡慕的生活

“2007年7月,我带着全部积蓄回到了拱市村。结果困难比我想的要多,因为要过家庭、家族、乡亲们的‘三关’。”蒋乙嘉回忆说。首先是“家庭关”,家人的不理解,再加上老家离长春将近3000公里,女儿也还小。其次是“家族关”,亲戚朋友也不理解,“挣了钱的人有很多,捐点钱就可以了,没必要回老家亲自干”。最后,就是最难的乡亲们这一关。面对村民们的质疑,蒋乙嘉心想:“关关难过,关关过。一定要凭着军人的坚持,用实际行动去证明自己建设家乡的初心。”

回到拱市村后,蒋乙嘉决定自掏腰包给村里修一条通往村外的路。许多村民在他的带动下也加入了修路的行列,大家一起热火朝天地干。当遇到层层阻拦时,他总想起对父亲的承诺:永远要感恩回馈社会。

凭着儿时的梦想,对父亲许下的承诺以及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蒋乙嘉迎难而上,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

后来,拱市村的道路变宽了、蓄水池变多了、房屋变好了、环境也改善了,乡亲们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纷纷对他表达感谢。蒋乙嘉欣慰地说:“我要谢谢乡亲们,是他们把信任、理解与支持给了我。”

几年后,蒋乙嘉想,要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必须转变大家的思想观念,于是他决定在村里建文化活动中心。

说干就干,蒋乙嘉动员兄长们捐出家族宅基地,新建3000多平方米的村文化中心,引导他们去发展产业、勤劳致富。后来,蒋乙嘉带回村的所有积蓄花光了,他又变卖了自己的两处住房,再次筹资400多万元投入家乡建设。对于他而言,目的只有一个:让家乡能有更快的发展。

在乡亲们的支持下,2012年4月,蒋乙嘉成为拱市村第一书记;2013年11月,蒋乙嘉又当选为拱市村党支部书记;2015年7月,在上级组织的支持下,拱市村与周边5个村建立拱市联村党委,蒋乙嘉担任拱市联村党委书记。

资料图:蒋乙嘉在与村民一起交流种植经验。受访者供图

“强基有我,请党放心!老兵永远跟党走!”是蒋乙嘉不变的誓言。截至目前,拱市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07年的2300元提高到2021年的23081元,蒋乙嘉也实现了儿时的梦想。

未来继续发展集体经济 带领乡亲实现共同富裕

资料图:蒋乙嘉在看成熟的桃子。受访者供图

乡亲们的信任、军人的本色,让蒋乙嘉不能满足于现状。如今的他又有了新的奋斗目标:继续开拓创新,脚踏实地经营农村,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未来,我们联村和拱市村将继续通过党建引领,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蒋乙嘉介绍,在农业方面,要继续种植和养殖业发展,如花卉、中药材、养殖稻田、养虾、养鱼等,这是目前拱市村的特色。在文化产业方面,拱市村村史馆、农耕体验馆、艺术观馆、研学旅行需继续壮大,另外还要通过农业文化餐饮板块来带动村里的旅游。

如何实现共同富裕?蒋乙嘉表示,目前村里的产业还不够,要继续壮大集体经济,把农业经营好。目前,拱市村成立了国内首家经营农村研究院,通过联村品牌从江苏扬州引进了一家消防器材厂;同时,未来还将与无锡的一家建筑公司成立劳务公司,将联村的劳动力输入到当地务工。

拱市村原是省定贫困村,2013年就甩掉了穷帽子。如今,拱市联村成了闻名遐迩的“全国文明村”“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同时,2016年,蒋乙嘉荣获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2021年2月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蒋乙嘉说:“作为军人,如果组织需要、老百姓需要,我便会把余生留在农村。我的目标就是要把农村经营好,最终走向共同富裕。”(王洪江、实习生李悦琪)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