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返乡谋发展 种出好“钱”景

——记雅安市“最美巾帼奋斗者”邓锦

2023年03月21日12:52 | 来源:雅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返乡谋发展 种出好“钱”景

正在大棚内忙碌的邓锦

正在大棚内忙碌的邓锦

  2012年,返乡创业的大学生邓锦创办雅安市雨城区禾兴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要从事无土栽培,针对功能性蔬菜,集研发、种植、生产销售为一体。自此,邓锦带领合作社106户农户一起创收致富。

  扎根热土 攻破难关

  对于很多大学生而言,奔向繁花似锦的大城市就业创业是首选目标。而在邓锦看来,“扎根农村,服务三农”才能实现乡村振兴。

  实现途径得靠科技和市场。接触到无土栽培技术后,邓锦一心系于此,决心在未来农业康养领域闯出一片天地。

  回忆创业历程,邓锦说:“创业之初,资金、市场和人才的问题接踵而至。”面对难关,邓锦不曾放弃。

  在国家大力支持和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政策的引导下,邓锦利用土地流转政策,盘活农村闲置土地;为了节约资金,她和家人一起自修自建基本设施;销售方面,她探索“公司+农户+合作社”为一体的产销模式,保障农户利益;为了更好地发展,她转变思路,毅然决定加大投入,修冻库,建立禾兴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把研、产、供、销融为一体,与村民一道谋发展。

  跨过重重关卡,破解一个个难题,合作社在雨城区的核心科研示范基地建成。

  以生产“安全、洁净、营养”的食品为宗旨,以科技技术创新为核心,邓锦投身智能化设施农业产业,合作社搭建的农业物联网设施大棚成功运转,让安全、营养、健康的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也吸收了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

  “我相信,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农村这片土地大有可为。”邓锦让村民、村集体组织共同参与,依托企业经营的资金、技术、市场、人才等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吸引来专业团队进行“整村营运”。

  增收致富 与农共赢

  走进位于雨城区草坝镇桂花村禾兴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大棚,一个个立体式的“板墙”上种满了各式蔬菜,青翠诱人。

  “以养心菜为例,通过气雾栽培,养心菜营养丰富,是含钙量很高的一款蔬菜。”邓锦介绍,用气雾栽培的方式替代传统种植,能保证蔬菜生产过程的“产量可控、质量可控、成本可控”。

  邓锦采用的这种空间立体化、控制智能化、劳作省力化和免农药、化肥的绿色可持续农业发展模式,吸引不少经销商和消费者前来。

  除了新颖的种植方式,她还创新销售模式。

  最初,为了拓宽市场,邓锦每天忙碌于菜市、超市、酒店、饭店,了解市场需求,最终形成“公司+农户+合作社”产销模式,不需要农户去找市场,也不需要市场去找农户,农户利益得以保证。

  “你们的向往是我的日常,来,一起摘菜吧!”通过网络直播,邓锦将各类不施化肥的绿色、生态蔬菜介绍给各地网友。邓锦还培养当地的村民当主播,把他们生产的优质农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售出去。

  “在家门口就能务工,一举两得。”“增产增收,我们也能跟着富起来。”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农户们无不拍手称好。

  不仅如此,邓锦的基地还是深受孩子们喜爱的研学基地。每到周末,便人气旺盛。

  “未来,我们将继续以‘36524模式’为经销商和消费者提供服务。我们将在全国不同纬度的地区布点生产基地,配套建设完善的产业链体系,研发深加工产品,扩大种植规模,吸收妇女就地就业,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也为今后进出口业务打下基础。”邓锦说。

  此外,合作社还将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资源优势,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指引,开展社会化服务,参与粮油科学化种植示范,带动更多农户科学种粮;积极参与撂荒地整治、村集体闲置大棚的智能化改造,以实际行动践行“双助”活动。

  创业之路上,邓锦走出了一条未来农业发展的新路子,以妇女能顶“半边天”的魄力,为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雅安日报记者 郑旸)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