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苍山万树飘甜雪 溪水千古醉梨花

2023年03月14日10:2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3月14日电 “万树甜雪,花舞苍溪。”3月12日,第十八届苍溪梨花节开幕式在四川省苍溪县梨仙湖湿地公园举行,雪白的梨花俏立枝头,3月的苍溪在春风中迎来了独属于它的季节。

开幕式现场,一首《梨花又开放》歌曲拉开序幕,情景表演唱《We are in 苍溪》、女子舞蹈《梨仙湖》等精彩节目相继上演,一步步将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梨花节开幕式。苍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此次梨花节活动时间为3月10日至3月31日,除开幕式现场的嘉陵江环梨仙湖马拉松比赛、“梨乡花事”摄影作品展等活动外,还同步开展了黄猫垭桃花节、马戏嘉年华、“梨乡春满园”赏花游园等13项活动,以花为媒、以节促旅,让游客多角度、全方位体验“醉”美梨乡。

苍溪雪梨产业是苍溪县生产规模最大的传统特色产业,其中苍溪雪梨栽培系统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全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苍溪更被誉为“中国雪梨之乡”,苍溪县也是国家现代农业梨技术体系建设示范县。其雪梨产业覆盖31个乡镇、种植农户8.5万户,种植面积16.5万亩,综合产值28亿元。依托苍溪雪梨研究所,苍溪建有梨品种资源圃,收集品种资源167个,先后培育出“6-2”“5-51”、翠雪等优质早熟、中熟新品种6个,其中翠雪梨通过四川省品种审定。目前,苍溪雪梨已延伸种植品种30余个,每年7月至10月均有雪梨鲜果上市销售,能满足不同时间和市场的需求。此外,“苍溪雪梨”还注册了地理证明商标,创建成中国驰名商标,是“广元七绝”农产品之一,2021年“苍溪雪梨”品牌价值达到11.01亿元,荣获农业农村部中国果业百强区域品牌第40名的好成绩。

开幕式上,河北美术学院雕塑院院长曾维林向苍溪县授予“河北美术学院雕塑院实训基地”牌,河北省石家庄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张端树向苍溪县授予“河北美术学院写生基地”牌;同时,为10名苍溪“梨花仙”旅游形象大使授牌,为淘宝网络达人(电商)直播创业大赛获奖者、“苍溪味道”烹饪大赛获奖者、马拉松比赛获奖者颁奖。

美丽的梨乡苍溪。苍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梨花节将持续到3月31日,期间还将举办以“梨花悦动”“梨花有约”“梨花飞瑞”为主题的13项活动。与此同时,在红四方面军取得辉煌胜利的黄猫垭,还举行了黄猫垭桃花节、高坡油菜花节等配套活动。

近年来,苍溪县围绕“红色苍溪 醉美梨乡”品牌,先后打造了3条覆盖全县、连接全境的百里香雪海、四季寻乐汇乡村旅游和红色记忆旅游线路,实施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红色旅游景区融合发展、鳌鱼湾运动康养、梨仙湖文旅新区等12个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包装入库嘉陵江生态文化廊道、好运湾·不夜城、朴船山森林公园、五星级酒店等投资上亿元文旅项目10余个。

当前,苍溪正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以丰富业态为重点、以融合发展为路径,加快建设川东北地区最具有吸引力的生态乡村旅游、休闲避暑康养度假、山地水上运动目的地,以花为媒、以节促旅,着力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共生、多元融合的大文化、大旅游产业。(刘海天、向儒君)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