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王林:建议持续加强对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设

2023年03月06日11:5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航天科技集团七院7102厂技能工人王林。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航天科技集团七院7102厂技能工人王林。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成都3月6日电 从“神舟”飞天到“天问”探火,“墨子”探寻未知到“北斗”造福人类,再到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中国航天近年来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一代代航天人用匠心精神,筑造起中国人的“飞天梦”,这背后,除了有一支支能力出众的设计师队伍,还离不开航天产品“最后一公里”的航天制造,离不开一线技能人才队伍的“深耕细作”。

“我的建议是希望能够持续加强对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设。”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航天科技集团七院7102厂技能工人王林带来了一线航天工人的心声。

王林在航天制造生产一线耕耘了38年,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每天和设备、金属打交道”。

谈及近年来的工作,王林感触很深:“崇尚技能之风越来越盛,取得了较多的技术攻关突破,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得到了发扬。”在参加工作的第一天,王林就立志要当一名好的技术工人,干别人不能干的活。几十年来,他一直主攻技术技能,制造合格的航天产品。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为航天事业添砖加瓦。

“解决高技能人才紧缺的现实问题和长远发展问题,在制造型企业中建立和推行首席技师制度、发挥首席技师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并推动立法予以固化,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举措和保障措施。”王林说,此次全国两会,他提出了在制造型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的建议。

“目前,制造业尤其是‘高精尖缺’制造行业的大师级、工匠型技能人才缺乏。我们应该进一步强化‘金字塔’式的高技能人才培育机制健全性、培养通道通畅性、载体灵活性、平台稳固性和成才成长的发展路径。”王林认为,在不同的企业尤其是制造型企业,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亟待提高,其政治地位、经济地位、社会地位亟待提升,应当进一步调动和激励产业工人在推动加快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王林建议,应统筹培训资源,加强校企合作,优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分层级做好应用型、技术型、技能型产业工人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创新培训等组织实施工作,把产业工人接受继续教育情况纳入企业经营者业绩考核重要内容,表彰奖励优秀学员和优秀企业、优秀企业经营者。同时,建立和完善产业工人技能晋升平台,畅通职业晋升通道,放开高端技能等级的考聘指标限制;建立健全技能专家发展通道,从顶层开始,建立健全技能专家推树表彰机制,层层做好技能专家日常管理和关爱工作。

“还可以建立专家型技能人才库,推行首席技师制度,提高首席技师等技能领军人才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王林建议吸纳首席技师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建立薪酬激励体系,出台奖励措施,建立和完善定期疗休养制度。

他还建议,应该发挥首席技师等技能人才在推动基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和辐射效应,广泛开展“师带徒”“传帮带”结对活动,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创新活动,畅通产业人才成长的“快速通道”。“此外,我建议,推动首席技师制度立法,以法律的形式固化制造业产业工人首席技师制度运行保障机制。”王林说。(王波、实习生饶若晗、实习生徐婷婷)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