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我为祖国守石油

——奋战蓝天下的“红色娘子军”

2023年03月02日14:1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身虽女儿身,心是壮士心。巾帼英雄,肝胆胜须眉汉,敢于去肩承重任……”对于成都龙遂41油气井站的6名女队员来说,这样的歌词不是夸张而是写实。

龙遂41井站位于四川省成都市西河镇,于2021年、2022年分别获得“最美井站”“巾帼先锋号”荣誉称号。中泽公司的这个优秀团队,也被甲方单位龙星公司评为先进集体。

钟德蓉、冯燕、李胜萍、段金凤、杨洁、张世秀6名女站员,在工作中展现出高度的责任心和精湛的专业技能,争发展、拼经济、超额完成了任务。巾帼不让须眉,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石油精神,展现了新时期石油女工的最美人生。她们的工作制服都是红色的,又特别能战斗,就被人们尊称为“红色娘子军”。

龙遂41井站站长钟德蓉。中泽公司供图

对待井站如脸蛋

龙遂41井站的姐妹们,每月定时对井站的流程设备进行清洗、保养、维护,站场、寝室更是收拾得干净整洁。大家都觉得,对待井站的站容站貌,应该像对待自己的脸蛋一样上心护理。

她们也同样重视精神风貌建设。站员们在日常工作中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严格执行门禁制度,曾多次在领导到站检查指导工作时获得赞扬。

在专业技能方面,姐妹们坚持做到每日一练、每周一讲、每月一考。大家通过努力学习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提升综合能力,通过每月开展现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龙遂41井站日常维护工作。中泽公司供图

谁说女子不如男

安全是重中之重,任何一点泄漏都是石化行业的大忌。每月定时对设备进行检查维护保养,确保设备的正常运作是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

“最让我们感到困难的,是每年安全阀校验时的拆装。”站长钟德蓉说。校验前站员需要提前将几十斤重的安全阀拆下来,拆卸工作必须靠两人上放下接密切配合,如果配合不好很容易被砸伤。

去年拆安全阀时,李胜萍先拆了公称直径为50毫米、重量为50斤的安全阀,紧接着拆公称直径为80毫米、重量为60斤的安全阀。重量的改变,让下面接安全阀的钟德蓉差点失手。幸亏冯燕在旁边反应及时,两人合力同心,才将安全阀稳稳地放在地上。

拆安全阀困难,安装更困难。安装多年的管线皆有不同程度的错位,安装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天然气泄漏。为了排除泄漏隐患,大家更是万分小心,半点不敢马虎。

2022年8月13日,场站室外温度达到40多度,钟德蓉、段金凤、李胜萍、贺琳、杨洁完成校验工作后已是大汗淋漓。但为了场站的安全,她们准备即刻将安全阀复位。

复位DN80管时会面临孔对孔归位的问题,这就算是对男工来说也很困难。“但我们常讲的一句话是‘谁说女子不如男’?”钟德蓉说,她们3人同时发力搬动放空管,把螺丝一颗一颗地安装上去,终于完成了复位工作。

“我们是一群女同志,但这并不是我们遇到困难时的借口。”钟德蓉说,姐妹们在工作中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用实际行动撑起了井站发展的天空。

红色娘子军,奋战蓝天下。中泽公司供图

小数字后大决心

龙遂41井组因井制宜,采取气举、泡排、净化等措施,对生产井及时排液、合理调产,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该井2022年11月比10月增产约4.95万立方米。此外,姐妹们负责维护的龙遂38D-2井增产约4.52万立方米、洛蓬2井增产约1.02万立方米、龙遂32D井增产约0.2万立方米。

看似小小的数字变化,却说明着井站工作的大进步,蕴含着龙遂41井站姐妹们咬定目标不放松的决心。数字的背后,是她们在冬日寒风、夏日酷暑中依然坚守在井站,像哨兵一样守护生产的奋斗成果。

只要坚守岗位完成好防控、安全、生产任务,就是对国家最好的奉献。这是龙遂41井站6位“巾帼先锋”的共同信念。这个信念支撑着她们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有难度的任务。她们用热爱与奉献诠释着中泽公司的精神,抒写了新时代石油女工的最美篇章。

今年,她们的目标是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展现“红色娘子军”石油女工更加美丽的风采。(刘海天、实习生顾一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