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蓉平

蓉平:汇聚同频共振的民意,在春天里奔赴成都美好未来

2023年02月22日19:4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初春蓉城,两会时间。共赴春天的约会,向着美好希望出发。

2月21日,成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些热词刷屏:旗帜鲜明为企业站台,为企业家撑腰;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让更多“千里马”在成都竞相奔腾;坚持“稻田是湿地,菜地也是风景”,让田园之风吹入城市生活;坚决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民有所需,必有所为”;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

在代表委员、全城市民的热议和关注中,开启一段新旅程。

01

2023年成都两会,由新时代的发展坐标出发,奔赴城市光明未来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成都市委第十四届二次全会,确立了把成都建设成为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今年也是成都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

2022年,成都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我国“2万亿俱乐部”城市增至7个。这是殊为不易的成绩,更是成都在城市现代化之路上再出发的基线。

回望过去五年,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指出,成都成为全国第1个常住人口突破2100万人、第3个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副省级城市,迈入超大城市行列,实现了由区域中心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由西部内陆腹地到国际门户枢纽、由西部科技中心到服务战略大后方建设的创新策源地的跃升,连续14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1名,虽然不易,却也收获满满。

谋划未来五年,成都明确提出,到2027年,超大城市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城市核心功能、基本功能、特色功能全面增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83.5%;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四化同步”协同推进,全国重要经济中心、全国重要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西部金融中心加快建设,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万亿元。

经济总量从1万亿到2万亿,成都用了8年时间。从2万亿到3万亿,成都面临新的跨越。在城市现代化建设里程上,一个3万亿的成都,必将在中国经济版图上、区域协调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于市民而言,则意味着更多的发展机会、更高的生活水准、更优的城市服务。

02

2023年度目标,体现出城市自我加压、民众人心思“长”的同频共振

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GDP要实现6%以上的增长。2022年,在全国GDP前十的大城市中,成都的GDP增速2.8%,位居第三。

GDP增速从2.8%到6%,意味着经济运行要基本能消除疫情的影响,走出一条从震荡下行到快速回升的坚强曲线,重回经济发展快车道。

后疫情时代,人心思“长”——“长”,包括百姓收入的增长、个人发展的成长、城市经济的增长。各项增长都要靠适度的GDP增速来实现和保障。不唯GDP论与GDP适度增长并非二元对立,速度与质量是不可分的。GDP是由什么组成的?是由居民收入、企业盈利、政府收入等组成的。GDP能较好地反映投资、消费、出口带来的经济发展,反映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GDP一下滑,经济增速一下滑,人民收入首当其冲,就会跟着下滑。反之,经济增速提升,市民就业机会增多,工资收入增长。

大城市尤其是超大城市,是带动整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在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城市现代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是心系“国之大者”的必然使命。2023年地方两会上,经济总量前十城市纷纷公布了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北京4.5%、上海5.5%、广州6%、深圳6%、重庆6%、苏州5%、武汉6.5%、杭州5%、南京5%。预期的常态化增速正在回归,高位谋进的拼经济态势已然形成。

于成都,2万亿体量上的6%增长,是高位自我加压,是自身发展所需。经济总量从2万亿元到3万亿元的跨越,需要合理增速作保障。让经济发展重回快车道,对普通百姓而言,意味着社会整体就业机会增多,收入也增长较快,市场中有更多机会。

03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汇集民意民智,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

成都两会是全市政治生活的重要窗口,今年适逢两会换届年,更加引人注目。代表委员换届,变的是人事,不变的是广泛的代表性,不变的是“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不变的是通民情、汇民智、解民忧的初心。

1200多名代表委员,他们扎根一线,来自各行各业,带着调研成果、提案建议而来,会场内外良好互动,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呼应着城市改革、发展、治理的重大课题,呼应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两会是聚光灯下的舞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也体现在城市治理的日常——

线上服务平台“天府市民云”汇聚便民服务840项、服务市民6.6亿人次,当信息多跑路,市民就会少跑路;

12345热线平台,受理社会诉求超2800万件,诉求解决率、群众满意率均达90%以上,成为亲民便民“连心线”“暖心线”;

12345亲清在线,“四位一体”打造了一个政企互动的“总客服”、便利企业的“总平台”,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便捷、更优质、更高效、更公平的服务,推动企业更加专注、更有活力地谋发展。

无论智慧城市建设,还是城乡社区治理,从常态化治理的维度,汇聚起了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在春天里奔赴成都美好未来,“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城市现代化之路上,我们经历了漫长的跋涉,仍需跋山涉水。我们不停跋涉,只为心中的希望,只为在望的“春山”。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