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餐馆门口排起长龙 线上平台订单猛增

餐饮消费市场红火开局

2023年02月02日07:5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餐馆门口排起长龙 线上平台订单猛增

  编者按:

  “红油翻滚”的火锅、上市庆典的“红围巾”、“红到发紫”的热力图……癸卯兔年,新春伊始,这些代表着特殊意义的红色接续映入眼帘。今日起,让我们跟着这一抹红走进成都拼经济一线,看各行业各领域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在开局之年抢开局、拼经济,铆足干劲奋力实现“开门红”。敬请关注。

  餐饮业是透视居民消费活力的重要窗口,在成都,餐饮行业正在散发旺盛的活力。“今年春节,餐饮业熟悉的热闹场景又回来了,餐饮人的信心也回来了。”小龙坎火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成都区域门店的来客数约为4.6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超六成。“由于春节返乡、旅游等需求叠加,一些热门城市及热门景区门店的生意也显著回暖,甚至二线城市及准一线城市表现有反超一线城市门店趋势。”

  红红火火,足以形容这个春节的成都餐饮消费市场。据监测,春节期间,成都20个重点餐饮品牌的30个门店客流量同比增长210%,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120%。其中,柴门餐饮旗下12家门店的包间订单已排到正月十五;大龙燚、蜀大侠、大妙、小龙坎等火锅店再现超长排队场景,其营业收入大幅回升,吼堂老火锅更是创下单日排队4000单的历史最高水平。

  热门餐饮门店一座难求

  春节期间,无论是成都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都感受到了美食的强大号召力,各大餐饮门店再现排队场景。大年初四,吼堂老火锅创造了三年内的排队新高峰,当天其太古里店实时排队1800多桌,全天累计取号4000多桌。1月28日下午3时,锦江区东大街吼堂老火锅店外依旧排着长龙,映入眼帘的仍旧是“火热”的场景。各地食客沿着下东大街,一路排队百米有余。火锅店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从下午3时开始预约取号,预约的是下午4点30分以后的就餐位。记者注意到,短短半小时,就有101桌可供1到4人用餐的小桌预约完毕,另有30桌可供5-10人用餐的大桌也已预约。

  同样“大排长龙”的场景也在海底捞成都阳光新业店出现。春节期间,餐厅日均持续接待量环比增长了3成左右。夜间消费尤其活跃,多为年轻人聚餐,单桌消费价格也较上月有所上升。在春节假期,中大桌和包间都较为紧俏,其中包间至少需要提前2~3天才能预订到。

  统计数据也和这样“火热”的消费表现吻合——大龙燚、蜀大侠、小龙坎、青龙场温鸭子、悟园、院8里、大蓉和、红杏、老房子、全聚德、孔干饭等重点餐饮企业和轩轩小院、甘食记等城市景区和商超型餐饮企业均已大幅超越同期水平,而四川天府新区、新津、金堂等近郊区域积极开展“大庙会”“灯会”等各种新春活动,拉动附近区域餐饮销售较去年春节增长约30%。

  线上餐饮消费大幅增长

  线上线下持续融合,成为这个春节餐饮消费的亮点之一。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四川生活服务业线上消费规模排名全国第三,比2019年同期增长102.7%,其中餐饮消费约占30%。成都万象城、大悦城,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乐山烟火嘉州城,绵阳绵州记忆等重点商圈(景区)餐饮商户占比超五成。春节期间,全省线上餐饮消费规模分别比2019年和2021年同期增长59.8%和329.4%。

  如位于天府广场的成都天方楼·邂逅新派川菜清真店就在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节前推出了8-10人堂食特惠套餐,引导市民游客提前线上下单,春节期间到店就餐。“有了线上流量的推广,相关套餐销量周环比增长了70%。我们今年年夜饭套餐大多是通过平台线上订购,快速恢复的客流和营收也让我们对今年充满了信心。”餐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川味预制菜也正成为大众餐饮的重要选项,东坡肘子、东坡扣肉、粉蒸肉、毛血旺、酸菜鱼等预制菜品销售火爆。例如伊藤洋华堂、盒马鲜生等商超推出的预制菜品备受消费者青睐。成都餐饮呈现火爆态势,是异地游客堂食与本地消费共同实现的。异地游客最喜欢打卡的是川菜馆,四川火锅、重庆火锅也十分受欢迎,搜索量环比增长超一倍以上。

  根据美团数据显示,元旦以来,成都餐饮堂食线上订单量月环比增长超40%,其中异地游客堂食线上订单量环比增长超147%,与本地消费一起成为当地餐饮消费回暖的双引擎。武侯区、锦江区、成华区、双流区、青羊区是成都餐饮堂食消费五大热门区域。(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孟浩)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