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这个超长寒假 高校学子与家乡“双向奔赴”

2023年02月02日07:4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超长寒假 高校学子与家乡“双向奔赴”

  “5G网络覆盖化,高速铁路真发达;绿水青山美如画,人民笑容脸上挂。”这个寒假,西南石油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同学们扛起相机行走乡间,感受民风民俗新面貌,还用绕口令“情景表演”的方式展现实践体会。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四川省大中小学开启超长寒假。不少高校学子回到家乡,参与文化宣传、环境保护、春运服务、社区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在感受国情、省情变化中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让青春之花绽放在自己的家乡。

  为民办实事 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

  “春运助力有我!”“社区服务有我!”……2023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如火如荼进行中,四川省高校学子走基层、入街镇、进机关,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请问去高县的车停在哪?”“您出这个门右边第二辆就是啦!”“这票上标的地点怎么和车上标的对不上啊?”“是这辆车,您放心坐,原来的那班车停运了,这辆车代跑。”宜宾市高县城南汽车客运站,四川农业大学商旅学院的学生张锐细致解答旅客的问题。作为志愿者小组长的她还带领志愿者小队进行三品检查,为旅客提供失物招领、特殊帮扶等便民服务。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的学生赵乾盛参加了长宁县2023年“爱心暖冬行动”志愿服务。他在客运站负责引导外来返乡乘客有序出站,保障客运站的基本秩序,同时提醒乘客佩戴口罩注意个人防护,“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无数归心似箭踏上返乡路途的人送上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新春祝福,我觉得很有意义。”

  “待在家里过大年,不缺吃穿,但不热闹。这里有欢声笑语,年味也随之而来!”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马英积极参与社区举办的春节晚会。从前的她很少与社区打交道,为了准备好晚会,她三天两头往社区跑,编排节目、搬运表演道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拉开帷幕,社区居民与小朋友们唱歌、跳舞、打架子鼓,赢得满堂彩。

  假期过半,但同学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不减。春节大假后,四川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生赵梓妤又继续回到遂宁烈士陵园当志愿者,维护烈士陵园日常秩序。

  关爱“一老一小”爱心志愿者当起来

  “小朋友们,我们一起来学习剪‘福’字,过年的时候贴到玻璃窗上,特别喜庆……”春节前,在广安市广安区中桥街道白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返乡大学生何秀凤和其他8名大学生一起,为20多名社区留守儿童和老人提供“关爱童心·情暖夕阳”志愿服务。志愿者们陪伴留守儿童开展剪纸、阅读课外书籍、辅导寒假作业、做游戏等各项活动,还为社区老人讲解智能手机使用、防电信诈骗等知识。

  1月18日,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学生伍佳玲敲响了第10户人家的大门。这个寒假,伍佳玲成为雅安市雨城区青江路社区志愿服务团队的一分子,累计走访社区50多户人家,一对一上门给独居老人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有一户人家房屋破旧,室内温度低,我们为他们送去了棉被、衣服等过冬用品。”

  西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的同学们面向老人和儿童开展普通话推广实践。在山东威海老年学习中心,来自山东的大学生王一童与中心工作人员一起,面向老年人群体开展普通话21天推广活动;该校学生张凯翔则在社区里开起了“培训班”,针对学龄前儿童的普通话进行字音纠正,将推普活动前移到“最先一公里”。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杨景茹和她的同学从成都回到家乡贵阳,开展青少年财经教育,“我很高兴能给这群小伙伴上一堂生动的财经教育课,在他们身上我看见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的易书欣则参加了学校朗目支教社团举办的2023“云端冬令营”线上支教活动,为三四年级的小朋友们授课,自己也提升了不少。

  助力振兴 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

  一回到家乡乌鲁木齐,西南石油大学大三学生吴瑞珂就来到当地博物馆,当上了一名志愿者,“让我汲取了成长的精神养料,也让更多和我一样的‘00后’了解边疆、扎根边疆,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四川省各高校高度重视“三全育人”格局中的实践育人功能,发挥组织优势,进一步形成高校团组织、生源地团组织、输出实践岗位机构、返乡大学生之间的工作联动,以家乡为纽带,引导学子埋下返乡就业的“种”、扎下服务基层的“根”、种下奉献社会的“苗”,用青春力量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本土酒企缺乏线上销售渠道、整体知名度不高。”“我觉得我们应该推广高质量的直播方式,增加线上销售量,提高影响力。”四川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吴俊杰和草业科技学院的叶歆雅,针对成都大邑县本土白酒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

  16份方案报告、3个账号创建、实地选品调研……吴俊杰、叶歆雅在成都市大邑县人民政府实习过程中,协助政府开展本土产业分析,进行直播带货的各项准备工作。“川农的两位同学做事很认真,办事效率很高。我们希望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帮助下,将我们大邑县本土品牌推广出去,带动乡村经济振兴。”带队负责老师说道。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王煜同学积极参与了广安华蓥市“返家乡”社会实践大学生“故乡行”暨市情考察活动,在实地考察中感悟家乡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为家乡未来的发展出谋献策。故乡的繁荣前景深深触动了他:“我的家乡正处于蓬勃发展期,这里有养育我的土地,有我热爱的人文风气,我将以所学知识持续助力家乡发展。”(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芸涵)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