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百万人参与 春节健身“不长肉”

2023年02月02日07:3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万人参与 春节健身“不长肉”

成都市民积极参与冰雪运动。成都市体育局供图

  2023年春节假期,四川全省联动,掀起了全民健身新高潮。据了解,春节期间,全省各地组织开展就地就近、小型多样、丰富多彩、面向大众且具有地方特色和传统特点的体育赛事活动,尤其在四川省首届体育公园运动会、四川省首届“绿道健身迎新春”全民健身系列赛事活动、四川省第三届云健身运动会等3项赛事活动的引领下,全民健身活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这些活动的开展,丰富了群众节日文化体育生活,营造了新春佳节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还促进了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展现了全省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A

  三大主题赛事活动,惠及百万人

  1月29日,记者从四川省体育局获悉,在春节7天假期里,全省各地体育部门围绕“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组织举办了四川省首届体育公园运动会、四川省首届“绿道健身迎新春”全民健身系列赛事活动、四川省第三届云健身运动会等3项主题赛事活动下的上千场群众性全民健身活动。

  “春节期间,我们通过赛事活动、民俗体育、健身指导、体育嘉年华等形式,推出一系列种类丰富、颇具年味、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年健身活动,在丰富人们假期生活的同时,也给春节这一传统节日增添特殊的年味。”四川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运动过年是欢度新年的全新方式。通过全民健身活动,可以宣传体育运动,吸引和鼓舞人们参加体育锻炼,推动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开展。

  整个春节假期,众多丰富、贴近老百姓生活的体育项目轮番登场。

  1月22日(正月初一),天府新区兴隆湖畔热闹非凡。首届(2023)四川天府新区兴隆湖新春环湖跑吸引了数千名市民参与,大家与蒋婷婷、蒋文文等10多位世界及全国冠军一起,以跑步的方式迎接春节的到来。

  在乐山市夹江县,2023“喜兔”年味趣味文体活动热闹举行,1分钟跳绳、抢收抢种、滚铁环、抽陀螺、盲人打锣、转圈敲锣、背气球、愤怒的小鸟、三人四足行、年画体验制作等多个项目,让前来参与活动的市民玩得不亦乐乎。

  在广元市剑阁县,伴随着一声声喝彩,剑阁县体育中心响起“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全民健身旋律,剑阁县春节系列赛事正式拉开帷幕。篮球、足球、羽毛球、围棋、象棋等精彩赛事活动不断上演,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民健身的快乐。

  在德阳,1月22日(正月初一)至2月5日(正月十五),德阳市各区(市、县)以各自特有的方式举行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欢度春节活动,舞龙、舞狮、空竹、象棋、围棋、广场舞、柔力球、太极毛笔、健身球操、羽毛球等活动精彩纷呈,极大地满足了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为广大群众过上一个欢乐、喜庆、祥和的春节添砖添瓦。据统计,德阳市共举办19项赛事、活动,5000多人参加。2月5日,德阳市还将举行2023元宵登山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包括趣味游园、登山健步走、吃汤圆、现场抽奖、冰雪运动相关的趣味文体活动等。

  成都市体育局社体处处长蓝瑾说,成都市体育局深刻践行体育惠民理念,充分发挥全民健身活动在聚人气、造场景、促消费等方面的独特功能,突出“喜迎大运会·运动贺新春”“我们的节日”主题,聚焦“让基层热闹起来,让群众高兴起来”,组织了80多场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吸引线下3.5万人次、线上近20万人次参与活动,以运动健身的方式迎接农历新春佳节。

  这些活动只是四川在整个春节期间众多赛事活动的一个缩影。据悉,从2023年1月1日至今,全省范围内已经举办了1435项全民健身赛事,其中包括国家级赛事活动2项、省级赛事活动15项、市州级赛事活动83项、县市区级赛事活动249项、乡镇街道级赛事活动442项,村级赛事活动644项,超过百万群众参与其中。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办人民满意的体育’目标,组织开展普惠性体育赛事活动,让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遍布全省各地。”四川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让体育成果惠及全川人民。

  B

  健身绿道,打造全民健身新场景

  1月27日(正月初六),四川省第一届“绿道健身迎新春”全民健身系列赛(阿坝州分赛场)在茂县举行,赛事活动吸引了当地群众和游客近1000人参与。在享受“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同时,也让游客切身体验了古羌年味。此前,成都、达州、绵阳、自贡、眉山、遂宁等市州也先后举办了100多场的“绿道健身迎新春”全民健身系列赛事活动,吸引了数十万群众参与。

  1月27日上午9点30分,随着发令枪响,200多名健身爱好者从茂县中国古羌城的羌文化广场出发,奔跑在全长4公里的跑道上。大家不顾寒风瑟瑟,争先恐后、你追我赶,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火热的气氛温暖了整个比赛现场。冲过终点后,大家纷纷合影留念,彼此送上新春祝福。此次活动把中国古羌城的羌王官寨、银龟圣山、中国羌族博物馆等景点串联在一起,让参赛选手在新春佳节之际感受到不一样的幸福“羌味”年。

  四川省第一届“绿道健身迎新春”全民健身系列赛是四川省体育局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体育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入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营造新春新氛围,而推出的一项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此次活动以各地健身步道为依托,开展“绿道+骑行”“绿道+健步走”“绿道+健身跑”等3项规定赛事,各地还可以根据当地绿道及绿道周边体育设施的实际情况,配套开展“步道+赛事”“步道+潮玩”“步道+时尚”等活动。赛事于2022年12月启动,将持续到2023年3月。

  据介绍,目前,全省全民健身步道(含绿道)已覆盖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极大地满足了全省群众的健身需求。

  以成都已经建成的天府绿道为例,该绿道包括“一轴、两山、三环、七带”的1920千米区域级绿道、5380千米城区级绿道、9630千米社区级绿道,总长度1.69万千米。尤其是长度100多千米的环城生态公园绿道,成为成都市民的新宠。有人甚至笑言:“成都人只分为两类,征服绕城绿道的和正在征服绕城绿道的。”环城绿道骑行,已经成为成都人的一种新生活方式与“出圈”全国的新名片。

  四川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中提出“构建户外运动‘三纵四横’的空间布局,建立国家步道体系,打造绿色便捷全民健身新载体”,为此,四川省体育局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推进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围绕全民健身运动的阵地建设和活动建设,依托全省各市(州)的生态步道建设,开展四川省“绿道健身迎新春”全民健身系列赛事活动,打造成为全省性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品牌,提供更多便民、惠民、利民的健身休闲运动新场景,引领全民健身新风尚。

  C

  云健身运动会,成为时尚新宠儿

  成都兴隆湖4000人起跑、德阳绿道市民健步喜迎新年第一抹阳光、巴中市民健步感受湿地公园美景、甘孜州九龙县市民健步青山下……从1月11日起,四川省第三届云健身运动会正式启动。运动会通过专属平台开展健步走、象棋、空竹比赛,贯穿了整个兔年春节。

  尤其是轻松简便的健步走比赛,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和喜爱。根据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1月29日,四川省第三届云健身运动会健步走报名参赛人数28937人,日均贡献步数1.3亿步,平均每人每天贡献9000步。

  体育引领员刘进,自1月22日(正月初一)开始,每天一大早开始晨练跑步6公里,下午沙河边徒步10000步,至春节大假最后一天,总共完成129408步,并引领47名亲友参加健步走活动。此外,刘进和他所在的柔力球团队还以297人参与健步打卡的成绩为健康过春节注入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云健身运动会空竹比赛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16个省市的127个代表队,近万人次参与其中。云健身象棋网络赛也已完成16期预选赛,参赛规模达158000人次,相关数据均超过上届。

  春节期间,不少人选择居家健身,通过花样翻新的“云健身”活动、类型丰富多样的户外运动等多种方式助力“不长肉”目标的实现。

  1月22日(正月初一),清晨的阳光洒在舞者们脸上,她们手持羽扇,伴随音乐翩翩起舞。脚下没有豪华的舞台,但幸福溢满屏幕。这是遂宁射洪市广场舞协会参与“云健身”运动会的场景。该视频一经上传网络,迅速获得数百条点赞与评论。同时,柔力球、空竹、滑雪、慢跑等,来自四川各市州的体育爱好者们纷纷上传自己的健身视频,参与量达30多万人次,平台视频浏览量超1.3亿。

  四川省第三届云健身运动会正式启动以来,以短视频方式展示全民健身场景,这也是云健身运动会首次通过抖音、今日头条这样的头部网络平台办赛。

  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是四川省云健身运动会开展线上赛事活动的第三个年头,同线下活动相比,线上活动具有方便快捷、灵活多变、不受外部因素影响的特点。此外,本届云健身运动会的活动项目更丰富、参与人群更广泛、报名参赛更便捷、健身效果更显著,更是推动线上线下全民健身活动的同步开展。未来,四川省将充分发挥场馆资源丰富和健身人群广泛的优势,线上线下齐开展,老人孩子齐参与,让四川群众在全民健身活动中收获幸福、获得快乐。(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剑)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