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泸州泸县:取自春天田野的第一道美食——软雀粑

2023年02月02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立春节气前后,泸州市泸县的田间地头,一种被称为“软雀草”的野菜正生长旺盛,当地村民纷纷摘取最鲜嫩的软雀草,制作出地道美食—软雀粑,用美食寄托新春美好愿景,承载又见新绿的田园喜悦。

一大早,张艾悦和邻居就去摘取最鲜嫩的黄粑叶和软雀草,一同制作软雀粑。软雀草是泸州市泸县一种常见的野菜,也是制作软雀粑最主要的食材。万物复苏好时节,绿油油的软雀草遍布泸县的山野。

“就摘这种尖儿嫩绿的这种,软雀粑可以蒸来吃,也可以煎来吃,大人小孩都很喜欢,是这个季节的一道美食。”泸县立石镇中咀村村民李红一边摘取软雀草,一边介绍。

软雀草采回家,洗干净放入锅中煮软,捞出来后切碎榨汁备用。再准备好另一种主要食材,泸县当地盛产的糯米磨成粉,将软雀草的汁儿按一定比例倒入糯米粉中,适量加水进行均匀揉搓,待面粉揉搓均匀后就可以包软雀粑了。

“在我们当地,软雀粑一般搭配有两种馅料,一种是甜味,一种是咸味。甜味一般就用红糖、冰糖、红枣、橘皮或者橘红来做;咸味一般就用腊肉或者鲜猪肉来炒,然后再加上芽菜或者大头菜炒香之后作为馅料,这样做出来的软雀粑软糯香甜。平时我们在外面求学,回来能吃到大家做的软雀粑也是一种解乡愁的方式。”泸县立石镇中咀村大学生张艾悦正高兴地分享她的制作心得。

要做出软糯清香的软雀粑,除了软雀草和糯米粉的选料讲究,对馅料的搭配制作也很有当地特色,经过不断实践,真正做到甜味适中、咸味油而不腻,再加上橘红、橘皮等开胃食材,赋予了软雀粑接地气的生活感。

“在我们农村有这样一种谚语:‘叮叮咚咚打糍粑,茎茎沙沙软雀粑。’每年这个时候的软雀草又嫩又绿,正是制作软雀粑最好的时节,一起制作和品尝这道时令美食,也寄托我们对新一年的美好向往。”李红高兴地说。(黄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