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文明之光闪耀千年古县 自贡富顺聚力同心共创全国文明城市

2023年02月02日16:2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宽以待人和邻里,严于律己振家风”……伴随着一副副年味十足的大红春联和一声声喜庆祥和的新春祝福,自贡市富顺县“弘扬好家风·送福迎新年”书法楹联展暨写春联活动,在该县中国家风传承馆热闹开启。

在每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通过向广大市民送春联、送祝福、送文化,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递文明和谐新风尚,已成为富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固定节目。

千年古县富顺历来崇文重教、文风鼎盛,自明朝开始,便享有“才子之乡”的美誉。近年来,该县秉承“崇文尚德”理念,紧扣“创则必成、创则争优”目标,下足“绣花”功夫,做好“文明”文章,稳扎稳打、连战连捷,在成功取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后,又连续两年以全省前列的优异成绩高标准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测评。文明之风已在富顺蔚然兴起,文明基因已悄然注入这座古老而又现代的城市。

聚力为民惠民 让成果彼此共享

“你看,从这里放眼过去,富顺县城是不是有点大城市的感觉。”市民刘先生站在县城富州大道边骄傲地说。

一眼望去,宽阔干净的双向六车道,辅道上整齐有序停放着车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秩序井然、文明礼让的自行车和行人,道路两侧风格统一的高层建筑物,再点缀上古香古色的公交站、翠绿的行道树,现代化城市风采尽现眼前。

基础设施是一个城市的“筋骨”,一个文明城市必须有一个强劲的“筋骨”。近年来,富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有机融入城市规划建设,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让城市建设更加体现人民至上原则。

高起点设计、高质量建设城市新区。该县通过加快建设“一桥一路一隧道”等具有支撑性的节点工程,生态宜居的中等城市骨架基本形成;按照“疏树、透空、见绿、靓景”八字要求,大力实施“二横五纵”特色街区打造,富州大道、北湖南路、富达路等焕然一新;智慧停车位、无障碍设施、绿化隔离栏、母婴室等散小硬件全面提升,市民生活更加便捷;用心打造“看不见的工程”,投入1550万元实施排水防涝项目,新建排水管网2.7公里,入围省级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亭台处处垂杨影,街巷家家小酒旗。”这是富顺西湖的特色。冬日的周末,暖暖阳光洒落在湖上,泛起粼粼波光。湖里,枯焦了枝叶的残荷挺直了腰杆,宛如一座座雕像;湖边,嫩绿的垂柳在空中随风轻轻飘荡;树下,市民围湖而坐、烹茗煮茶,好不惬意。

“治理后的西湖比原来漂亮多了,特别是湖水很干净,我和朋友经常来这儿散步、喝茶、晒太阳。”当地居民邓老伯说完,又喝了一口烹好的素茶。

富顺西湖四面环山,满湖荷花,湖中亭台楼榭俱全,是难得的城中之景,自古便享有“天下西湖三十六,富顺西湖甲四川”的美誉。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该县对西湖进行景区化改造,按照“扩湖清淤梳荷梳树”原则,打造“三山一湖”慢行系统,重拳整治西湖周边脏乱差、车辆乱停放等问题,让西湖区域形成“半边山色半城湖”的独特风景。特别是春节期间,富顺西湖实施灯光亮化工程,让西湖的夜景变得愈发美轮美奂,焕发出别样的青春与活力。

如今,富顺县城“面子”更美丽了。北湖公园环境进一步提升,邓家湾公园、二环路带状公园等10个城市“口袋公园”正在火热建设,沱江两岸生态慢行系统步道、釜溪滨河绿道开放迎客,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地方;有序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富益苑庄小区、皮房山小区等老旧小区全部旧貌换新颜;持续开展达标提升行动、硬件改善行动、专项整治行动、宣传引导行动、文明培育行动等,累计拆除违建约4万平方米,有效提升市容市貌;平稳运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88.7%。

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不在于得牌获奖,而在于真正让群众受益受惠,让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事都能被关注,每一个小困难都能被有效解决。

聚力共同参与 让城市更有温度

大年初七早上,寒风瑟瑟,街道上行人寥寥可数,但富顺县图书馆内却是另一番“热闹”景象。场馆内人流如织、座无虚席,市民或坐或立专心致志地沉浸在阅读之中。

“这座图书馆是去年4月23日正式开放的,平时人就很多,没想到春节期间人更多,说明我们富顺确实是‘才子之乡’,人人都好学。”富顺县图书馆工作人员李云川说。

近年来,为了更好满足广大市民文化生活需要,让群众有更好的地方读书看报,该县建设了现代化的新图书馆。图书馆共3层,设置阅览座位300余个,实现无线网全覆盖,并配有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同时提供朗读亭、图书消毒机、存包柜、饮水机等设施设备,为读者营造了静谧、温馨、舒适的阅读环境。

富顺的城市温情还体现在那一抹“志愿红”上。1月29日一早,“宋婆婆爱心辅导班”创始人、“童伴妈妈”宋淑芳老人就带领志愿者们来到富世街道后街社区“童伴之家”,对20余名留守儿童进行陪伴帮教。

“我原来也是留守儿童,也上过宋婆婆的辅导班,是她让我从自卑变得阳光,所以我想和宋婆婆一样,将这份爱心传承下去,让更多孩子得到关爱和帮助。”刚刚大学毕业的“童伴妈妈”黄小桐真挚地说。她对孩子们展露出的笑容温暖而有爱。

像这样的“童伴之家”,富顺全县共有32个。每个“童伴之家”利用周末、节假日,每月开展至少一次陪伴服务活动,“童伴妈妈”对孩子进行作业辅导、安全知识宣传、传统礼仪教育等,尽最大力量补齐家庭教育缺位短板,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2022年,富顺县开展了主题为“喜迎二十大·共创文明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全力推动形成文明实践全民参与、发展成果群众共享的良好态势。建立“志愿积分超市”等奖励机制,激发群众积极投身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搭建“志愿富顺”服务云平台,实现“点单+派单+接单+评单”一体化运转;创新打造志愿服务岗亭“暖心亭”,形成“顺江红色声音电台”“红色议事亭”“杨梅姐姐工作室”“青力而为志愿服务队”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全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万余场,惠及群众45万人次,“志愿红”成为千年古县一道靓丽的文明和谐风景线。

聚力引领示范 让文明蔚然成风

市民的文明素质决定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可以说市民文明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可是知易行难,何况铸城市之魂、育城市之德并非一日之功。如何才能有效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让文明逐步内化为城市底色呢?富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富顺县城的每条道路、街巷和每个居民小区,随处可见融入“富顺元素”、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小品”、特色文化墙和公益广告。2022年,全县上下广泛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我们的节日”等宣传教育活动1260余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深入人心。

在富顺县城的主要交通路口,可以看见身着红马甲、手握小红旗的文明劝导员,正在有序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车辆行人交通秩序井然。打开富顺眼App,可以立刻找到“向文明奔跑”“正能量和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宣传专栏,甚至可以通过收看现场直播,发现这个城市角角落落发生的不文明行为,从而全方位、多角度对市民进行文明宣传引导。

“他们是富顺的骄傲”“我们要向榜样致敬、看齐”……网友们纷纷在第七届富顺县“十大道德模范”评选表扬活动的公众评选网页上留言点赞。培育道德力量,引领文明新风。截至2022年,富顺县共评选出县级道德模范69名,向上级推荐评选出省级道德模范7名、市级道德模范21名,获评“四川好人”47人、“中国好人”4人。坚守“爱心辅导班”的“爱心婆婆”宋淑芳、默默践行“百善孝为先”的“孝老青年”李文英、舍己为民的“好人警察”郑俊良、为了救人变身“蜘蛛侠”的“海尔小哥”胡云川,这些普通人就像一道光,点亮了平凡生活中的伟大;也像一阵风,汇聚起整个城市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蓄意江山入画长,漫步赏风光。”如今,漫步富顺,可以说所到之处目之所及皆是风景、皆是温情、皆是美好,文明正逐步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名片。今年是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收官之年,富顺县已经全面吹响冲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正凝心聚力、奋力攻坚,让文明之光闪耀千年古县,让文明之花绽放“才子之乡”。(曹露、许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