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眉山市税务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02月02日15:4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日,眉山市税务工作会议在市税务局召开。会议总结了2022年税收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税务系统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进中求效,把“防风险、提质效、抓落实、争一流”贯穿税收工作全过程,持续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在接续奋斗、勇毅前行中推动眉山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在加强政治建设方面,把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深学细悟,丰富载体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税务系统落地生根;举办“大学习大实践大提升”主题道德讲堂,组织开展“牢记殷殷嘱托 传承东坡家风 喜迎党的二十大”“税企同心拼经济 喜迎党的二十大”等主题党日活动,被市直机关工委列为“两新三大”活动示范点;培育打造党建品牌矩阵,形成以“月韵东坡·税美眉州”文化品牌、“百坡行 税先锋”党建品牌、“眉税百坡大讲堂”学习品牌、“百坡巡 利剑锋”巡察品牌等为主体的品牌矩阵。

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在服务“国之大者”上有落实、见成效。落实落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惠民红利直达快享。2022年全市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超60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约41亿元;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3.86亿元,同比增长138%。推动《眉山市税费征管保障实施细则》出台,全市“枫桥式”税务分局税费争议纠纷的化解率和调解满意率均达100%,数据平台建设提档升级,精诚共治进一步深化。

多轮政策层层递进、逐步加力,为市场主体“输血”“活血”发挥了重要作用,配套服务多管齐下,为政策多点聚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其中,首创“税电指数贷”普惠金融产品,开展集中和零散授信3.4亿元。税邮协作机制不断深化,全市开通税邮驿站80个,建立“代开发票、代征税费+发票及涉税文书寄递+税法宣传+助力脱贫攻坚”等全面合作机制,探索通过“天府·税邮驿站”代收社(医)保费功能,开启了便民利民新体验。

在队伍建设方面,推动战略人才储备、优秀人才培养,充分发挥人才引领示范作用。市局人才库新增入库47人,另有16人提级入选省级人才库,“智税”竞赛10名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市税务系统连续3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党风廉政先进集体,市局机关先后获得“四川省普法先进单位”“节约型机关”2项省部级荣誉和“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四川省青年文明号”等20项市厅级荣誉。

会议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全省税务工作会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眉山市“服务成都、依靠成都、融入成都”的战略牵引,坚持和完善“135”工作思路,推动各项税收工作全面提质增效,推动税费征管服务智慧、智能、智享,为服务“制造强市、开放兴市、品质立市”,高质量推进眉山现代化建设起好步开好头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要求,2023年全市系统要围绕省局“一个根本”“两轮驱动”“三大变革”“四大导向”的思路安排对标对表,推进落实,做好全年税收重点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2023年将深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做强做优市局“百坡行·税先锋”特色党建品牌,深入推进“一局一品”建设。

二是持续深化税费征管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税费征管服务方式转型升级,不折不扣减税降费;建立一体化、标准化、平台化、便利化的税费服务新模式,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提供多元化税费服务;开展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化“税银互动”,用好“税电指数贷”金融产品;做强做优“天府·税邮驿站”建设,提高社保费代收业务办理的效能,拓展和延伸高频服务事项;扩大“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面,进一步构建税费征管精诚共治新格局。

三是进一步深化智慧税务建设。加强对税收大数据应用体系建设,加强信息技术储备,持续推动平台建设,夯实运维基础保障,深化重点项目应用。多渠道、多方式加大对信息理论、信息技术、信息人才、信息设备等方面的收集和创新,推动眉山税务信息技术实现突破。

四是扎实推进人才和保障工程。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激发青年干部“青春活力”,规范“50后”税官管理。打造人才队伍建设新体系,一体培养综合管理人才、税收专业人才、信息化人才。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深化家园建设,持续推动“五色家园”建设。大力提升基层党建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促进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引领保障各项税收重点工作顺利开展。(黄雅眉)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