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自贡自流井区:产业振兴带来丰收“钱”景

2023年02月02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兔年新春时节,从自贡市区驱车约半小时车程就来到与尖山风景区毗邻的自流井区荣边镇干塘村。一路生机勃发的风景,展示着春天的希望,也寄寓着正铿锵前行的干塘村的美好“钱”景。

从后进村到先进村,从集体经济连年亏损到稳步增收,从产业衰落到产业兴盛,从党组织带动乏力到引领有力……干塘村蝶变的背后,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成效缩影。

干塘村壮大集体经济有何密码?又有哪些可供复制和借鉴的典型做法?

一份惊喜

村民喜领新春红包

1月31日,盐都春日暖阳。在干塘村4组的李子园内,村民刘德康正在除草、浇水。“去年分了红,希望今年大家再领个大红包。”满脸喜悦的刘大爷道出了村民们的心声。

村民喜领村集体经济红包,这在干塘村历史上尚属首次。

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干塘村宽敞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一字排开的桌凳上的叠叠现金尤为显眼,这也是村集体经济为村民们送上的新春礼物。

在当日举行的2022年干塘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成员分红大会上,837户村民每家领到近100元分红款,合计发放现金81690元。村民们纷纷感慨,“托了村集体经济的福,这过年前还能领红包。”

“钱”途似锦,是干塘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年目标。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200万元、纯收益19万元。当天的分红只占村集体收入的41.91%,剩下的收益将用于今年的扩大生产、转增资本和风险控制等方面。村集体经济也由此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根本转变。

一位能人

扛起蛋鸡发展重任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

在干塘村广大村民口中,大家都把村党总支书记徐和金称为“蛋鸡书记”。如今挑起村集体经济重担的蛋鸡养殖,得益于徐和金的带领。

凭借在外饲料销售等经验,返乡创业的徐和金在村上率先进行蛋鸡养殖,并取得不错的收益。2021年1月,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的徐和金和班子成员反复商议论证后,决定大力发展蛋鸡养殖。

2022年5月,村上蛋鸡养殖场开始投产,日产鸡蛋约1.5万枚,年产值超100万元。解决10多名村民就业,带动周边300余户农户增产增收。

村集体公司还积极探索种植—养殖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整合资金220余万元。利用原有李子采摘园,新建1000平方米蛋鸡养殖场。

不受待见的鸡粪,在养殖场变废为宝。通过集中粉碎农户秸秆,并与养殖粪便混合发酵产生有机肥还田,打造李子—蛋鸡种养循环集体经济产业项目。今年,预计消纳秸秆1000吨,生产有机肥料200吨,明显改善周边约8000亩耕地土壤,绿色循环经济效益逐步显现。

一方产业

绘就经济增收蓝图

勤劳实干的干塘村党员群众,并未止步于蛋鸡产业的发展。村上还因地制宜、创新举措,打造百花齐放的多元化产业体系,让村集体经济的根基更加坚实。

村党总支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自身的主责主业,加大支部落实力度,大力推进“党组织+”带富机制。把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积极引导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

葡萄、李子、水蜜桃、猕猴桃……作为全镇特色水果的集聚地,干塘村的精品李子尤为出名。村集体倾力打造精品李子品牌,先后投入资金近100万元,逐步扩大种植面积至200余亩,培育出红杏李、蜂糖李、凤凰李等多个优质品种。

去年,干塘村举办首届李子采摘节,通过线上电商平台、网络直播方式,销售精品李子8万余斤,产值达20万元。村上还试种土豆30亩,产值超15万元。

村党总支积极牵头统筹资源,构建“标准化、规模化、精优化”的农牧产业体系,充分发挥创业能人和乡贤力量,持续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建成“蛋鸡养殖+有机肥加工+李子园”种养循环产业链。

今年,干塘村还将投入资金290余万元,建设蛋鸡养殖场二期项目,力争实现存栏2.3万余只蛋鸡的目标。与知名农业研究机构联合开发的李子酱项目,也有了新进展。村集体经济增收的蓝图愈加异彩纷呈。

魅力干塘村正阔步前行,持续做大做强集体经济“蛋糕”,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书写不负时代的乡村振兴新答卷。(尚永高、刘忆)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