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这辆“电动小车”保障新成昆铁路高效运营

2023年02月01日07:59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这辆“电动小车”保障新成昆铁路高效运营

  “坐着复兴号去大凉山”“乘坐动车享受阳光之旅”……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新成昆铁路旅客出行需求旺盛。据统计数据,春节假期,共有12.6万人次从成都南站、成都东站去往攀西地区,新成昆铁路旅客上座率高达98%。

  如此繁忙的铁路线,如何保障车辆的安全、平稳运作,离不开各类新设备带来的安全感。在春节前,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车辆段便上线了一款CR200J动车组蓄电池自动加液小车,它的主要功能是为列车各蓄电池加注纯水。在过去,这样一项工作需要4个小时才能完成,现在只需要15分钟便可完成,大大减少了列车维护保养时间,保障了列车高效运行。

  “绿巨人”(CR200J动车组)是新成昆铁路线上所用的动车组列车,该车型此前已配属在成雅铁路等多条铁路线上。随着“绿巨人”在成都车辆段的配属运行越来越多,电池组加液问题逐渐凸显。

  “传统蓄电池组加液方式效率低下,需要4-5个人联手,从动车组列车上拆卸电池组,由叉车运送至电池房后,再拆成一个个电池,逐个进行加液操作。”据成都动车段设备维修车间的职工张大成介绍,使用传统方式给蓄电池组加液,一个电池组就需要4个小时。而一列车有16个电池组,也就是说,以往需要近60人一起工作4小时来进行加液,费时费力,还容易出问题。

  2022年4月,成都车辆段开展立项攻关。张大成在详细了解各项需求后,主动接下了这个攻关项目。期间,张大成还专程找大学老师,不断学习各项技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整装。

  去年5月中旬,经过近一个月的设计,CR200J动车组蓄电池自动加液小车研发成功。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小车就像一个小型电动三轮车,其后部安置了一个装纯水的设备,当列车电池需要加纯水时,工作人员骑着车到达现场,将出液管与电池管道连接后,点击加液即可。据了解,该加液小车可以精确控制加液流量,作业完成自动排空管道残留液体,智能分析加液中的异常数据,无需拆解电池,一人操作即可完成。相较传统加液方式,解决了加液量无法精确控制的难题,并将一组电池的加液时间缩短至15分钟。

  2022年12月,经过半年试验后,该设备还未正式上线运行。“车间一线人员反映,加液流量太慢、水箱太小,我自己也觉得加液泵、抽液泵等存在不足。于是,我们团队又根据现场反馈的情况,以及自己觉得不足的地方进行了升级。”张大成告诉记者,升级后的CR200J动车组蓄电池自动加液小车于今年春节前正式上线。现场反馈该工装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降低电池维护成本,同时满足规程技术要求。

  这个春节,新成昆铁路无疑是最繁忙的铁路线之一,CR200J动车组蓄电池自动加液小车的投用,为新成昆铁路的高效运行提供了保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