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雅西高速上占用应急车道 春节期间上千违法车辆被举报

2023年02月01日08:07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雅西高速上占用应急车道 春节期间上千违法车辆被举报

  1月31日,记者从四川高速公安六分局获悉,春节期间,该局收到数千起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举报,其中雅西高速就有上千起。目前,民警正在逐一查看并依法审核处理。

  春节期间,四川攀西地区的“阳光游”成为出游热点,作为省内阳光康养及黄金旅游的重要线路,雅西、攀西、丽攀、攀大及德会等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出现大幅增长。

  民警介绍,由于春节期间辖区道路车流量比较大,局部路段出现车多缓行情况,有一小部分驾驶员不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出现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停车)、违法变道行驶、随意穿插等违法行为。

  对此,有部分群众用手机拍下这些违法行为,通过四川高速公安六分局官方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春节假期,六分局已收到数千起违法行为举报,多数是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其中雅西高速就有上千起。

  民警表示,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在遇有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造成交通中断时,对抢救伤员、快速处置事故现场、及时恢复交通发挥着重要作用,被誉为高速公路的“生命通道”。“如果此时有消防、公安、120之类的应急车辆通行,势必会影响到这些应急车辆的通行效率。”

  “这些举报内容我们都已收到,分局组织了专人逐一查看并依法审核处理。”民警表示,驾驶机动车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的,将面临记9分、罚款200元的处罚;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行驶的,将面临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应急车道:

  1.当车辆出现紧急故障时可以占用应急车道,当汽车发动机故障灯报警或者车辆有潜在故障等不得不停下检查时可以占用应急车道。

  2.车内人员有病人需要紧急护理医治,可以使用应急车道。

  3.特殊车辆可以使用应急车道,如工程用车、救护车等。

  ■使用应急车道注意事项:

  在占用应急车道时,需打开车的双闪起到警示作用,同时还需将警告三角牌放到车后方150米处。车内人员尽量撤离,不待在车上,以防发生危险。

  民警提醒,出行前,应提前规划出行时间、路线、加油充电及休息的地点,出行后请打开电子导航,实时了解天气路况。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