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新春走基层 | 泸县种粮大户抗旱春耕忙

2023年02月01日16:5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1月31日,正月初十,春节的氛围还十分浓烈,在泸州市泸县立石镇,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却已经忙碌起来。

人勤春来早。在立石镇下湾村5组,镇农业服务中心农世师涂绍全在指挥农户对刚提水灌溉的田埂进行夯实。

“水管好了才能栽秧,水没弄好,田坎没弄好,没把田弄平,那秧子就要淹的淹死、干的干死。”正在夯实田埂的农户郭文清说。

“夯实了,才能蓄水,保证春耕。”涂绍全是农艺师,作了泸县春雨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技术顾问,负责水稻制种的技术指导。去年干旱,田野蓄水严重不足,他们利用背靠玉龙湖支流小花溪的优势,利用提灌站抽水,蓄水耕地,为水稻制种做好充分的准备。

“水稻制种过后,我们种植的秋洋芋在春节前就收获了,价格不错。现在我们抓紧抽水灌溉,用机械耕地,为春耕做好准备。”涂绍全介绍,泸县春雨农机专业合作社流转了2400亩稻田,进行水稻、水稻制种、稻虾工作、稻菜轮作等多种经营。

而在立石镇渔塘村8组,泸县军哥家庭农场负责人李军的稻虾基地,他聘请来自永川的农机机械正在田地里耕地。

“如果人工,每亩要250到300元的工资,用中型旋耕机工资就120元钱到150元一亩。”李军说,因为天气干旱,他要提前把水注满,为春耕做准备,插秧后再放养龙虾苗。

“每亩捕获小龙虾200~300斤,每斤龙虾均价15元以上,每亩收入3000元至4500元。每亩产稻谷1000斤,通过自己加工来卖,100斤黄谷能够有200元的收入。”李军说,他30亩稻虾一年就10多万元的收入。全村象他这种进行稻虾模式的面积有2000多亩,稻虾是村上的主要产业。

立石镇机关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需求,做好问题梳理。

“去年11月份开始,政府就开始组织开展农业机械以及提灌站的维修,争取为今年春耕生产做好充足的准备。”立石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谢强介绍,立石镇现在正在做春耕备耕工作,全镇已经投入资金近100万元维修提灌站10余台,提水100余万立方米,灌溉6000余亩,组织农业机械开展社会化服务工作,耕整土地农田近万亩。(曾佐然、向兴桂)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