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奋力冲刺“开门红” 资阳雁江凝心聚力拼开局抓发展

2023年02月01日11:5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雁江区召开坚持“三化联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会。雁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雁江区召开坚持“三化联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会。雁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大会,就是为了进一步凝聚人心、增进共识,让每一个人都把自己放在雁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思考问题,让每一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汇聚起推动雁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推动‘三化联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2023年1月29日,农历正月初八,春节假期后第二天,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召开坚持“三化联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会,安排部署“三化联动”工作及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工作。

时与实

凝心聚力抓发展

时间拨回到一个月前的同一天,2022年12月29日,雁江召开区委六届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描绘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蓝图。会议明确提出: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联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食品饮料、医药大健康、天然气三大支柱产业,建设成渝中部食品饮料集聚区、医药大健康示范区、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区、高品质农业开发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雁江。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雁江实施“三化联动”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

如何让区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就需要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共同奋斗。而共同奋斗的基础便是凝聚人心。在春节后第二天召开全区大会,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就是要第一时间统一思想拼开局、凝心聚力抓发展;全体区级领导及所有镇、街道和部门班子成员共计600余人参会,其重要意义也不言而喻。

“这次会议我们把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和部门的班子成员请来,就是要一杆子插到底,让‘三化联动’战略深入人心,让大家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抓落实上,把更多的心思放在研究经济工作上,把自己的思考和全区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会上,资阳市委常委、雁江区委书记焦杨开门见山,道出此次大会的目的。

为期一天的会议,自始至终透出一个“实”字。

——“确保城东新区纬一路等23个重点项目如期开工、城东教育园区等49个续建项目加快建设”;

——“2023年,引进和培育发展医药生产、医疗服务及配套企业5户以上,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

——“探索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的蔬菜种子产业体系,实现本地种苗‘零突破’”;

——“力争今年内招引2家以上国省级龙头企业入驻,提升园区整体实力”;

…………

会上,9名区级领导和8名镇街(部门)主要负责人立足各自分管领域、放眼全区发展大局作了发言。每个人围绕怎么看、怎么干,说目标任务、定办法举措,没有空话和套话,简短的发言内容里,更多的是数据、产业和项目。

务实的作风、实用的举措,为推进实施“三化联动”战略、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提供了有力保障。

劲与进

全力以赴拼开局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

在春节假期后第二天,以全区干部大会的方式,专题部署“三化联动”和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工作,充分体现了雁江区委对高质量发展和一季度工作的极端重视,更彰显了心无旁骛拼经济、抓发展的坚定决心。

2022年,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反复的疫情形势和极端的高温天气,全区上下共同努力,雁江经济承压前行、逆势而进,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区属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90.51亿元,增长3.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增速保持全市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35.38亿元,增长0.4%,总量、增速均据全市第二位;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42788元、22706元,均居全市首位……

看到成绩的同时,雁江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短板,“经济增长后劲不足、主导产业集约化程度低、大企业培育慢等问题亟待解决,经济体量小、产业链条偏短、发展动力较弱等短板仍需要重点关注。”加之周边区县你追我赶、竞争日益激烈,资阳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加快发展、强势崛起,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走得更快、更远、更稳,雁江等不得、慢不得,更停不得,必须迎难而上、加速奔跑。

“雁江的发展要靠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共同奋斗。今天在座的都是雁江执政的骨干,我们要上下齐心、左右协同、共同发力,才能取得好的效果。”会上,焦杨对全体干部殷切嘱托,同时又提出明确要求,“抓落实要积极主动、要提高效率、要见到成效”。

“三化联动”蓝图已绘就,唯有凝心聚力抓落实。

“一季度,GDP目标任务为总量73.5亿元、增长8%,高于全市水平0.3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高于市下目标任务1.8个百分点……”雁江结合实际,跳起摸高、奋力冲刺。

“力争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2.5%,工业产值4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50户,招引食品饮料、医药和大健康等项目13个以上。”区经济科技信息化局将全年工作目标具体为一个个数据。

“我们将围绕支撑建设医药大健康示范区、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区、高品质农业开发区建设目标,集中力量抓好水龙灵温泉康养项目落地推进、新能源开发合作、现代农业产业平台提质打造‘三件大事’。”老君镇坚定信念全力推动“三化联动”战略落地。

一年之计在于春,扬帆奋进正当时。雁江全区上下正铆足一股劲,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努力冲刺“开门红”,合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雁江崭新篇章。(房金)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