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内江市东兴区:前“兔”似锦  百亿产业集群激发产业强区新活力

2023年02月01日10: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新年伊始,内江市东兴区抢先机、拼经济,吹响新年开局起势的“冲锋号”,最大限度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中医药大健康、新材料制造、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三大主导产业不断加快经济复苏进程的进度条——

2月25日,内江融通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一期生产线即将投产;

3月,内江市东兴区郭北镇放生桥村2000亩土地又将移栽一批天冬种苗……

铆足干劲,脚步不停。新春的东兴大地,以奋斗之姿开启新的一年,努力推动经济强劲开局,书写东兴大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

连日来,郭北镇放生桥村天冬产业园的农人们又忙碌起来。去年底新翻的2000亩土地已经撒好底肥,正在覆膜。“我们是套种、间种模式,现在种一些蔬菜,等到3月份回暖了就要移栽天冬苗。”郭北镇有关负责人说。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东兴区椑木镇庙儿坡村以及白合镇恩德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玉米育苗基地。

近年来,东兴区全力推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加速发展,坚持天冬育苗、天冬种植、天冬加工、天冬交易、产品研发、品牌营销、康养旅游“七位一体”发展战略,推广“天冬+玉米”等“粮药间种”复合种植模式,目前已建成以天冬为主的生态种植产业园区25个,种植天冬4.8万亩,实现中药材产值5亿元。

作为农业大区、“中国天冬之乡”,东兴区拥有悠久的天冬种植历史和深厚的天冬文化底蕴。东兴区委八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紧密结合天冬产业加工需求,因地制宜加快发展现代化食品工业。这意味着,以天冬深加工为重要抓手,东兴区将大力发展天冬蜜饯、天冬膏等“甜品”产业,培育天冬饮料、天冬酒等“甜饮”产业,推动研发、设计、生产、仓储、物流等环节配套建设,逐步实现全链条发展。同时,积极响应甜城味牛羊品牌创建行动部署,扩产能、搞加工,培塑壮大“天冬羊肉汤”等品牌,加快产品变商品,进大中城市、商超、餐馆、家庭。

如今,在郭北、石子、白合等镇环大、小清流河流域,生机盎然的天冬种植园绵延不断,4.8万亩天冬生态种植圈蔚然成型。东兴区正向着15万亩天冬种植基地、30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百亿元综合产值的目标迈进。

新材料制造业产业集群强势崛起

大年初七是节后复工第一天,南出东兴主城区约10公里的东兴经开区新材料制造产业园里,各企业早已进入繁忙的生产状态。

多台机器同时高速运转,上料、加温注塑、挤出定形、冷却、喷码、切割、包装……四川鸿宇恒创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人们有序进行着仪器监测、打包装袋、质量检查、卸货装车等工作。

“外包装材料快不够用,赶紧安排人员送过来。”车间主任高林川全神贯注进行着现场调度,分秒必争抢抓进度。“质量和速度缺一不可,春节物流已恢复,这批货马上就要运走。”高林川介绍,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鸿宇恒创的订单量激增,所以春节休假一结束,就马上投入到复工复产抢抓进度赶订单。“这批高分子聚氯乙烯管材将运往国内以及国外的一些基建工地,目前的产量可以满足3月份的订单。”

一边是生产线马力全开,一边是新项目快马加鞭。

2022年4月开工的内江融通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是内江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也是东兴区工业招商史上投资额最大的工业项目。

兔年春节前夕,内江融通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一期现场,挖土机马达轰鸣,运输车车轮滚滚,工人们赶工期、保进度。“这两天我们的人员围绕投产节点,在做投产前的各项准备。”内江融通生产总监柯俊介绍,目前原材料的准备和成品的储存,投产前的清线事项、设备调试、以及检测设施和各类人员的准备都已经到位,且同步进行园区道路围墙绿化等基建设施,2月25日将正式投产。从开工到如今投产在即,快推进、快落地、快建设,“东兴速度”令人惊叹。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助推器。在东兴区,新明塑业、鸿宇恒创、兴亿塑业等规上新材料企业,正聚焦新兴产业领域,循着全区“产业发展全景图”,不断推动产品向价值链高端迈进。而四川宏特纤维增强硅酸钙板产品生产线、澳彩(内江)新型材料生产基地、晶华胶粘新材料西南生产基地等项目也正全速推进建设,将成为推动东兴区新材料产业集群强势崛起的重要力量。

服务外包为经济发展提供产业支撑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大年初四,在韵达速递西南区客服中心,值班客服戴着耳麦,盯着电脑屏幕,一边与客户对话,一边在键盘上快速敲击,耐心回应着消费者的咨询和诉求。春节期间,内江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内众多入驻企业灯火通明,员工们坚守一线,站好春节岗。

近年来,东兴区立足四川省服务外包城市品牌,积极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全力打造川南服务外包产业经济新高地,打造内江“懂你所需、尽我所能”服务品牌,全力推动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向好发展,展翅腾飞。

“请问您还有其他问题吗?”“非常感谢您的反馈。”电话声此起彼伏,戴上耳机,接通电话,敲击键盘记录客户诉求,选择相应的解决方案,在内江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这样的工作场景随处可见。

东兴区持续加大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力度,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和目标定位,不遗余力促招商、全力以赴兴产业。2022年有日本大宇宙、抖音集团、韵达速递、知道创宇等25家服务外包企业先后落户东兴,基本形成了产业集聚形态,叫响了内江服务外包产业品牌。东兴区服务外包产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实践证明,服务外包产业为东兴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最具潜力的产业支撑,还成为解决就业难题和优化就业结构的强引擎、青年人才的磁吸石。

新的一年,东兴区将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紧紧围绕建设城市经济新引擎、绿色低碳宜居地的定位,继续发展壮大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做精做优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做大做强新材料制造业,打造好三个百亿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强区”战略,着力谱写经济兴盛、城市文明、乡村秀美、人民幸福的新东兴新篇章。(田园)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