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自贡市自流井区:“梯”升居民幸福感

2023年02月01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走进干净整洁的电梯轿厢,家住自贡市自流井区东兴寺街钟云山北苑A区的仇进愉快地乘上电梯回家。“我已经72岁了,腿脚不太方便,以前爬到五楼要七八分钟,现在终于可以‘一键直达’了。”

北苑小区已有近20年房龄,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居民年过花甲,爬楼梯越来越吃力,加装电梯是不少居民一直以来的心愿。得益于自流井区对老旧小区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的重视,去年该区既有住宅电梯增设30部,目前已经申请安装25部,其中已安装完成8部、正在施工建设的17部。

2021年9月,自流井区建立四方联动机制,召开培训工作会议,宣传自贡市既有住宅电梯增设相关政策,解答电梯增设工作疑问,梳理形成了“3241”重点举措:“3”即搭建办公电话、QQ、微信三处沟通平台,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讲解政策,解疑释惑;“2”即多次组织培训会、工作推进会两项会议,将工作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落实到人;“4”即形成街道、社区、网格员、楼栋长四级联动宣传工作机制,把惠民政策送到每位居民手中;“1”即广泛发动群众力量,征集住宅业主意见,加强宣传,形成一栋带一片、一片带一社的工作局面,促进电梯增设政策深入人心。

落实专人收集辖区业主意愿,摸清“需要加装”“可以加装”“愿意加装”的老旧住宅底数。经过前期摸排,自流井辖区内需要安装电梯的数量292部,其中大部分为老旧小区,业主多为中老年人,也有残疾人。针对有条件增设电梯的居民,及时因地制宜梳理安装流程,帮助居民制定实施计划,对过程中的困难点,提前为居民落实解决措施。如提前收集有资质的电梯公司信息给居民选择。积极对上争取,为相关单位和居民之间搭建信息渠道和沟通桥梁。

街道通过院坝会号召各党支部发动党员同志带头宣传、牵头实施,对增设电梯过程中产生的群众矛盾,街道在调解时,情、理、法并用,让矛盾调解有效率、有温度。“情”即通过分享邻里间的互帮互助事迹以及个别邻里的困难情况;“理”即通过组织院坝会讨论,辨明道理原则;“法”即联系街道法律顾问,为居民讲法普法,厘清法律法规责任。营造团结温馨氛围,有效推进本社区的电梯增设工作。

区住建局、街道相关部门与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加强协作,帮助指导辖区业主解决电梯增设过程中涉及的安全、规划、绿化、物业管理、维保养护等问题。电梯增设工作的牵头单位和流程中的各部门加大力度,严格把关。坚持严格审验申请资料,核查建设单位资质、社区公示、规划审批、图纸绘审、安全施工备案,按流程开具开工告知书,按照规范建设现场督导,严格按照标准实施工程验收,发放使用合格证等大量工作,切实为民生工程保驾护航。(江淘)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