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中国网球 新年新气象

本报记者 刘 峣
2023年02月01日09: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网球 新年新气象

  202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近日落幕。作为大满贯的开年大戏,本届澳网见证了中国网球的新纪录——10名来自中国大陆的球员取得单打正赛资格,人数创造历史新高。商竣程拿下男单首胜、张帅和朱琳闯入女单16强……中国选手的澳网成绩单可圈可点。老将越磨越砺、小将冲劲十足,人才涌现的中国网球新年有新气象,有望带来更多惊喜。

  女网金花 常开不败

  征战本届澳网女单的中国网球金花中,郑赛赛因伤提前退赛,王曦雨、袁悦止步首轮,郑钦文和王欣瑜闯入第二轮,朱琳和张帅则携手晋级16强。虽然未能重现去年美网5人跻身32强的盛况,但金花的整体表现已足够惊艳。

  当郑钦文、王曦雨、袁悦等20岁出头的小将崭露头角之时,34岁的张帅仍在女单、女双和混双赛场三线作战,保持着极佳的竞技状态。本届澳网,张帅第五次打进大满贯女单16强,最终败在前世界第一、捷克名将普利斯科娃拍下。

  “岁月虽然蹉跎,理想永远年轻。”正如张帅送给自己的寄语,尽管已是老将,但她仍凭借着勤奋和拼搏,为中国网球披荆斩棘。在最新一期的女单世界排名中,张帅位列第23名,是中国选手中名次最高的。

  很少有人想到,中国女网的最大惊喜来自于29岁的朱琳。几年前还世界排名前百位置徘徊的她,在今年的澳网中击败了6号种子、希腊选手萨卡里,职业生涯首次闯入大满贯16强。

  “这场胜利意义重大,让我相信我能够打出这样的水平、击败这样的球员。”坚持不懈的训练和逐渐积累的自信,让此前籍籍无名的朱琳在新赛季迎来了爆发。白俄罗斯名将阿扎伦卡直言,朱琳打出了世界前20的表现。

  “我的团队一直说我可以进入世界前50、前30,以前我总是不太确信,但经过这次比赛,我真的相信我有可能能进入前30、前20。”朱琳说,尽管自己“飞得比别人慢一点”,但总归会“慢慢走到那个地方”。

  从李娜到张帅、朱琳,中国女网选手为何总是“大器晚成”?本届澳网期间,张帅在谈及此话题时坦言,大器晚成的背后,其实是苦尽甘来。

  “我们年轻的时候从来没参加过大满贯比赛,甚至我们的教练也很少有大满贯的经历。我们的一些球员,直到25岁才开始参加巡回赛,而我在参加巡回赛之前,压根都不知道什么是康复、理疗。”张帅说,“但现在的中国年轻球员不同,他们从青少年开始就有很棒的团队,整个团队围绕着一名球员工作,像郑钦文、王曦雨和王欣瑜,她们从18岁起就能打得很好。”

  从大满贯首秀到大满贯首冠,再到如今网球金花的次第绽放,中国女网的发展愈发职业化、年轻化。2022年,以郑钦文为代表的00后球员取得新突破,让人们看到了女网新生代的潜力。本届澳网,虽然3名年轻小将均未能突破32强,但大满贯比赛的历练与经验,对年轻选手来说弥足珍贵。

  男网三杰 携手并进

  男单赛场,商竣程、张之臻和吴易昺携手作战,这是公开赛年代以来首次有3名中国大陆男单选手参加大满贯正赛。商竣程首轮3∶1力克德国选手奥特,取得大满贯正赛首胜,成为首位晋级澳网次轮的中国大陆男球员。吴易昺和张之臻虽然未能闯过第一轮,但在赛场上也有亮眼表现。

  2022年,中国男子网球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张之臻的世界排名进入前100;伤愈复出的吴易昺闯入美网第三轮,创造了中国大陆男选手在大满贯赛场的最佳战绩,被男子职业网球协会(ATP)列为年度最佳复出球员候选人;年仅17岁的商竣程转战职业赛场,获得首个ATP挑战赛冠军,并成为最年轻的跻身世界排名前200的男子网球选手。

  来到澳网赛场,3名中国球员依旧扮演挑战者的角色。商竣程在资格赛连战连捷,以一波三连胜闯入正赛并取得首胜。初登大满贯赛场的不俗表现,让人们对他的未来充满期待。

  “第一次参加大满贯比赛,我的状态非常好,对自己的表现也非常满意,我很期待下一次大满贯比赛。”商竣程说,刚刚转战职业赛场,每一场、每一盘、每一分都是学习的机会。

  吴易昺首轮与法国选手穆泰鏖战五盘遗憾落败。在盘分两度落后的情况下,吴易昺仍顽强扳平比分,将比赛拖至最后一盘。吴易昺说,这场失利并不会让自己失去信心,打进世界前30仍是本赛季的目标。

  张之臻同样与对手打满5盘,面对美国黑马谢尔顿,张之臻曾一度拿到赛点,但在关键球的处理和机会把握上棋差一着。

  在张之臻和吴易昺看来,几名中国选手间的竞争和激励,是自己不断取得突破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中国男网一次次突破、捅破窗户纸,也有助于更多年轻球员着眼世界、更上层楼。

  “相信以后会有更多、更好的中国选手来到大满贯赛场,他们也更有信心,目标不只是突破前100,而是取得更大的成就。”吴易昺说。

  对于中国男网的进步,一直并肩作战的张帅也有同感。“我从青少年赛事开始参加澳网,那时根本见不到中国的男选手。今年,像商竣程这样的青少年选手甚至打进了成年组正赛。这也说明了中国网球的进步和发展之快,让人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希望之星正在闪耀。本届澳网青少年组比赛中,17岁的周意闯入了4强。澳网后,这名小将也将转入成年组赛事,中国网球的新生代将再添生力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