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把权力当“提货券”的市委原书记,犯案超90%牵涉土地

2023年02月01日08: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把权力当“提货券”的市委原书记,犯案超90%牵涉土地

  湖南卫视日前播出2022湖南反腐警示录《忠诚与背叛》下集,常德市委原书记杨懿文出镜讲述贪腐细节。这位28岁就走上处级领导岗位的落马官员,担任党政一把手二十余年,在追逐名利中迷失了自我,在放纵欲望中走向了沉沦。

  烧香祈福,认为权力是“提货券”

  “实际上也还是三观出了问题,导致了整个的后面的行为失范。” 面对镜头,杨懿文说道。

  2021年11月,杨懿文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他在专题片中坦言, “由于思想上出毛病,导致私心欲望放纵,大搞公权私用,腐化堕落,比如说培植老板,大搞土地腐败,帮助亲友赚钱等。”

  湖南省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介绍,杨懿文特别迷信,经常烧香磕头,祈求菩萨保佑自己升官发财。每到大年三十,还会邀集亲友到寺庙烧香祈福,总想能跟一些有钱人一样,过上花天酒地的生活。

  杨懿文还在忏悔书中写道,“在我眼里,权力就是一张注明有效期限的提货券,我可以通过它获得自己想要的任何东西。”

  所犯受贿犯罪案中超90%牵涉土地

  杨懿文擅长在土地上做文章。在查实的杨懿文受贿犯罪中,90%以上与土地腐败有关。 “政府的那点切块资金给你多少钱,那是有数的。但是土地上面能够给你什么政策,这就是无数的。”他在专题片中直言。

  某集团董事长唐某某是杨懿文重点关照的老板之一。杨懿文在项目准入、土地出让金返还等请托事项上大开绿灯,该集团营业收入很快从10个亿跃升至20多亿。

  唐某某在片中说,为了使一个工业孵化器项目顺利入住长沙经开区,向杨懿文承诺了2000万的好处。随后,杨懿文为其把工业地产政策做出调整,在政策准入方面打通,并在边上安排了80亩配套用地。

  然而,得到承诺后,杨懿文并不急于兑现,而是让唐某某继续保管。“你要是跟我兑现了,我还麻烦。”杨懿文在片中表示,自己和妻子都是政府工作人员,账上面有这么多钱很危险,还不如放在对方那里。

  任长沙县委书记期间,杨懿文专门成立了一个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把土地出让权死死抓在手中。湖南省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表示,杨懿文当了二十多年一把手,满脑子想的就是权力,凡是他拍板的事,不允许有任何不同声音。凡是有不同意见的,要么就公开斥责,要么就调离岗位。

  “一桌餐”贪腐现金100万元

  杨懿文把自己凌驾于规矩之上,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娄底市某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某通过“一桌餐”给他输送了巨额利益。

  “吃饭就我们两个人,事后他给我送了两个茅台酒箱子,回去以后打开是100万现金。三年多时间吃了5餐饭,收了540万。”此外,杨懿文还利用其娄底市市长的职务便利,为何某公司在违法施工等事项上提供帮助。

  除了直接收受贿赂之外,杨懿文还蓄意培植金主,让权力保持变现。他认为利用职务之便,扶植老板,未来退下以后依然能够有所回馈。“我自己还是有贪心的。”他说。

  杨懿文不知敬畏,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2021年4月,调任常德市委书记后,不收敛、不收手,仅七个月就收受红包礼金30多万元。

  经查,杨懿文违反多项党的纪律,涉嫌受贿6900余万元,滥用职权,造成国家巨额经济损失。2022年5月,杨懿文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中新网韦香惠)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