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文旅经济强劲复苏 税惠助力“年味”更浓

2023年01月31日11:2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春节期间的锦里古街。成都市税务局供图
春节期间的锦里古街。成都市税务局供图

1月30日,春节假期过后的第3天,成都文旅市场仍然活力满满,热度不减。在武侯祠景区,锦里古街上一排排火红的灯笼,喜迎五湖四海的游客。人们穿行在川味美食、成都民俗构成的长廊里,继续沉浸在浓浓的新年气氛中。

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带来景区消费的强劲回升,锦里古街管理公司负责人张晓燕心情喜悦。今年春节假期,锦里古街迎来71万人次游客,实现销售金额760万元。张晓燕说:“游客人数和消费金额是去年同期的3倍,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

公园微度假、近郊乡村游也同样火热。位于成都市温江区的仙境花园·自然营地休闲度假综合体,是成都仙境爱丽丝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乡村文旅项目。“今年春节生意很火爆!”公司销售经理刘润祥说,网红烤肉、围炉煮茶、花卉绿植等消费新场景很受大家欢迎。

在位于成都市新津区的成都天府农博园,逛灯会、猜灯谜、主题巡游等活动精彩纷呈。“春节假期,我们开展活动22场次,喜迎游客5万余人。”四川天府农博投资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温厚高介绍,继去年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以来,天府农博园在春节假期创下又一游览高峰。

成都文旅经济正强劲复苏。文旅市场主要运行指标创下3年来新高,相比2019年的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恢复率双双高于全国水平。据携程、飞猪等主流在线平台大数据报告显示,成都在全国春节热门旅行目的地城市中位居前三。同程网《2023春节假期旅行消费数据报告》,成都酒店产品预订量位居全国第三位。

增值税发票也显示成都文旅经济显著回暖。据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根据增值税发票统计,成都“游、购、娱、吃、住、行”等行业开票数据实现较快增长,多个细分领域已超过或接近2019年春节水平。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发票销售额达去年春节2.6倍。交通运输业销售额为2019年春节的1.2倍。餐饮业销售额与2019年春节持平。

春节假期,成都文旅经济强劲复苏、显著回暖,体现了国家政策的落地见效。

谈到国家政策对市场主体的支持,锦里古街管理公司负责人张晓燕频频为税收优惠政策点赞。“疫情给旅游行业造成了不小的打击。国家不断推出的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助力景区大大小小的商户挺过难关。”张晓燕说,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税务部门靠前服务,让企业更有信心在未来“大展身手”。

对疫情寒冬中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温暖,成都仙境爱丽丝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余庆芳同样颇有感触。她说:“去年因为疫情影响,经营情况不是太好。还好国家针对小规模纳税人有免征增值税的政策。2022年享受了大概10万元税收优惠,对企业帮助很大。”

税收优惠政策效果的持续释放,有力增强了市场主体发展的信心。近年来,成都天府农博园引进产业化项目48个,总投资超过75亿元。2022年,公司累计收到8000余万元退税。财务负责人温厚高表示,2023年,该公司将继续立足成渝地区新乡村与新经济融合发展,倾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詹晓攀)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