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769户村民交370万元安装自来水 刚通不久就断水

村委会将投资方告上法庭 镇政府称项目前期没申报,导致无法验收

2023年01月31日08:40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769户村民交370万元安装自来水 刚通不久就断水

  “自来水通了没多久就断水,至今已有大半年。”四川安岳县岳阳镇安北村多位村组长及村民称,在2022年3月18日被“断水”后,他们多次找过岳阳镇政府及县级部门,希望能尽快恢复自来水,但至今未果……

  春节前,记者实地调查了解到,2021年6月,安北村村委会与一家管道运输公司签订合同,村里有769户村民安装了自来水。这份合同,是时任村支书的杨庆勇和管道运输公司签订的。

  被“断水”后,2022年9月,安北村村委会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解除与管道运输公司签订的合同,并要求该公司向村民退还违约收取的安装费227万余元,赔偿损失7万余元。但法院以村委会未取得全部案涉村民授权,不是该案适格主体,驳回了村委会的起诉。

  岳阳镇镇长谭小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断水”主要是考虑到该项目前期未申报,导致如今无法验收。投资方安岳强卫管道运输有限公司不履行合同约定,合同明确由该公司全额投资建设,但他们没出一分钱。涉事公司负责人黄卫均则表示,公司按合同安装管道并交付使用,“通水是政府的事。”

  1月29日,记者获悉,安北村村委会已再次提起诉讼。

  1

  村民反映>

  自来水刚通不久就被“断水”

  安北村距安岳县城约10公里,有1400多户村民。2021年夏天,村里提出安装自来水,不少村民表示愿意,认为自来水更方便,也更安全。

  “自来水管是一家叫‘强卫管道运输’的公司安装的。”多位村民称,安装费是时任村支书杨庆勇组织各村组长开会后,由村组长挨家挨户收取的,每户4900元,共约370万元。有村民表示,除了安装费,他们还预存了100元至数百元的水费。

  2022年春节前,陆续有村民家的自来水通了。但同年3月18日,自来水突然“断了”。安北村2组一村民说,后来他们才知道,村里的自来水被镇政府断了。

  “有的用了两三个月(自来水),有的只用了几天,有的一滴水都没用过,就没水了。”村民们称,他们曾多次找过镇政府及县级相关部门要求通水,至今未果。“如果一直不通水,就把钱退回来。”有村民表示。

  2

  “断水”背后>

  村委会起诉自来水工程投资方,被法院驳回

  安北村的自来水安装工程,当初到底是如何进行的呢?

  记者从岳阳镇政府获得了一份《岳阳镇安北村自来水招商引资项目合同书》,合同载明,安岳强卫管道运输有限公司在安北村投资建设农村供水建设工程项目,主要用于解决安北村农村饮用供水问题;投资项目应取得法人营业执照,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安北村供水工程由安岳强卫管道运输有限公司全额投资建设,一次性收取每户4900元设计费、材料费、施工安装费。并载明工程竣工后由村委会相关部门进行验收。

  安北村一村干部介绍,村里共有769户村民安装自来水,共收取安装费370多万元。他还称,合同是时任村支书杨庆勇和施工方签订的,村委会其他人都不知道。“我向他(杨庆勇)提议要走程序,形成决议,要不会出问题。他当时说‘开了会了’,我们就没过问了。”

  另一名村干部也称,他不清楚签合同的事,也不知安装公司是谁找来的。

  2022年底,杨庆勇辞去了安北村村支书及村委会主任职务。2023年1月上旬,杨庆勇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安岳强卫管道运输有限公司是岳阳镇政府管自来水的涂勇介绍给他的,然后他们便签订了合同。“供水的事,说好由涂勇去协调镇上领导,我们村安装起走就行了。”对于其他村干部所言,他表示,村委会开会时有会议纪要,都同意了的,包括交报告、签合同,村委会成员都清楚。

  杨庆勇还称,被“断水”后,他也多次协调通水的事,但镇政府一直不同意通水。“(镇政府的)意思就是我们没请示,他们没开党委会。”他说,但此前,他们交了请示报告给涂勇,涂勇也电话回复了,“他回复让我们可以签合同、安装,他向领导汇报,领导已经同意了。我就是没有录他音,也没书面回复。”

  “镇上安排(村委会打了官司),他们的意思是要解除合同,喊安装公司把几百万元退回来。”杨庆勇介绍,镇上为此还安排人到村里测量工程量,又找了评估公司评估,打算让安装公司把剩下的钱退出来。

  有村民称,这次评估下来的安装成本只有150万元左右。但村委会提起的第一次诉讼,被法院驳回了。据安岳县人民法院2022年10月31日作出的裁定书,在安北村村委会与安岳强卫管道运输有限公司的合同纠纷一案中,村委会的诉求是解除双方签订的合同,并判决公司退还向村民违约收取的安装费227万余元,赔偿因违约行为导致村委会发生的评审费和代理费等损失7万余元。

  村委会认为,合同约定项目由安岳强卫管道运输有限公司全额投资建设,成立独立公司经营。但合同签订后,公司在投资项目未依法取得法人营业执照、项目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的情况下擅自施工,并在建设中采取向村民先收费后建设的方式逃避投资责任,违反先行全额投资建设的合同约定,且在明知无相关建设施工资质、项目未经合法规划、无合法有效设计的情况下违法建设,致使合同目的无法实现。

  法院审查后认为,安北村村委会未取得全部案涉村民授权,不是该案适格主体。为此,驳回了安北村村委会的起诉。

  3

  投资方>

  村民自筹资金项目不需报批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营业执照信息显示,安岳强卫管道运输公司成立于2019年3月,最大股东是黄卫均。

  “当初是村上邀请我们去安装管道的。”黄卫均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公司按合同安装好了自来水管道,并交付使用。每户收取4900元是依据材料、人工和其他杂费确定的。“我们只负责安装,合同上说得清清楚楚,通水是政府的事情。”

  黄卫均说,杨庆勇是涂勇介绍认识的,合同也是杨庆勇和公司签订的。工程建设时,公司前期垫了钱,将主管安装到村民家门口时,村民才交钱,并非先把几百万元收到再安装。

  那么,该项目是否需要报批呢?黄卫均认为,这是村民自筹资金建的,没有政府补助,不需要报批。此外,自来水并非天然气,不需要安装资质。对于合同中约定的“投资项目应取得法人营业执照,自主经营”,他称是签合同的公司要取得法人营业执照,就是他的“强卫管道”公司。

  岳阳镇政府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自来水等工作的工作人员涂勇称,安北村自来水以村民户数上户时,打了申请给他。问及是否需要批复,他表示,以前在可供水范围都没有批。“他们上了户,用了多少水,政府收水费就行了。”

  对于供水管网是否按合同约定由村委会验收,黄卫均说:“不验收怎么通水呢?”

  4

  镇政府>

  项目前期没申报,导致现在无法验收

  “这是典型的乙方不履行合同约定。”春节前,岳阳镇镇长谭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安北村村委会与安岳强卫管道运输公司签订的合同中,明确由安岳强卫管道运输公司全额投资建设,但该公司作为投资方,目前一分钱没投资,都是收取村民的钱,是“空手套白狼”。在他看来,公司未履约,还体现在未做到合同约定的供水建设工程项目主要用于解决安北村农村饮用供水问题,投资项目未取得独立的法人营业执照,未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谭小林还称,按照《四川省村镇供水条例》,项目需要主管部门报批,并需要有资质的公司设计。没有这些,就无法验收。“合同约定由甲方(村委会)验收,村委会如何验收?”他说,最核心的问题在于既然要供水,就要明确水源。“他们的水源在哪里?”

  那么,镇政府为何“断水”呢?谭小林表示,这主要是考虑到项目未验收。“管道安装设计是否合理?工程质量是否合格?是否影响村民的健康安全?因为项目前期没申报,导致现在无法验收。”此前镇政府与公司协商时,也曾提出让公司把正规的设计、项目报批资料拿出来,以便验收,但多次协商未果。

  “项目没经过验收,他们就私自在自来水主管上‘开口子’,安装总表,也没有和自来水公司对接。”谭小林说,虽然安北村的自来水供应了一段时间,但在项目实施前、实施中和实施后,没有给岳阳镇政府报告。对于涂勇所说的上户申请报告,谭小林称,公司是涂勇引荐的,涂勇没有向镇上的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报告。直到2022年3月镇上查找水费差额原因时,才知道安北村安装了自来水。

  谭小林介绍,城北乡并入岳阳镇后,原城北乡的自来水便由岳阳镇政府管理。“安北村要供水,要取得供水权,就需要找镇政府,镇政府也要给自来水公司报告,让自来水公司在生产环节心里有数。”

  谭小林还表示,不管再次起诉后法院如何判决,他们将在判决后完善前期手续,并报告相关部门组织验收。“不管是政府接也好,还是公司独立自主运营也好,都要有一整套项目实施的手续,验收合格后才能供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