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退休时间撞上春节假期 收假后办理养老金会减少吗?

2023年01月31日08:29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退休时间撞上春节假期 收假后办理养老金会减少吗?

  近日,不少市民致电12345热线咨询,退休时间撞上春节假期,收假后办理养老金会减少吗?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今年还会招考吗?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进行解答。

  问:退休时间撞上春节假期,收假后办理养老金会减少吗?

  答:不会。符合领取养老金条件的参保人员,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当月,通过税务部门各渠道缴纳当月养老保险费的5个工作日后,可携带相关材料至参保关系所在地的社保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办理领取基本养老金手续,从次月起按月领取养老金。因此,如果您在春节前没来得及办理退休手续,在节后的任意一个工作日办理也是可以的。温馨提示:若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当月来不及办理退休手续,也不会少拿养老金,参保人员办理基本养老金领取手续后,将从符合领取条件的次月起补发,养老待遇不受影响。

  问:成都人事考试网发布了2023年的人事考试计划,但是里面并没有2023年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的考试安排,想咨询一下这个项目是否还会招考?

  答:2023年成都市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将继续招募大学生志愿者。

  问:港澳通行证签注为“使用已经过期”,办理新的签注需要哪些材料?是否可以网上申请办理?最快可以几天拿到签注?

  答:本人持有效港澳通行证(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还须提交单位意见)可申请赴港澳旅游签注。持通行证申请签注,在成都市出入境接待中心申请的两个工作日后签发,在区(市)县出入境接待大厅申请的5个工作日后签发。需调查的,调查时间不计入工作时限。同时,从2023年1月3日起须在支付宝或微信“移民局”小程序进行预约后再前来申请。

  问:春节返蓉后发现家中闲置的天府通卡一段时间不使用就会停卡,如何恢复使用?

  答:经调查核实,长期放置的天府通卡可通过充值或到天府通客服网点激活处理恢复使用。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长乐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