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新春迎大运,运动“不打烊”!成都跑出“加速度”

2023年01月30日08:17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迎大运,运动“不打烊”!幸福成都跑出“加速度”

  ■ 春节期间什么最火?到大运场馆运动、休闲、打卡,成为了众多市民、游客的优质选择。

  ■ 作为党的二十大后首次举办的大型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成都大运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交给成都的重大政治任务。成都将全力以赴办好一届精彩圆满的国际体育盛会,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积极贡献力量,也为市民带来更多的惠民红利。

  运动“热闹中国年” 市民共享赛事名城成果

  “砰、砰、砰”,春节期间,凤凰山体育公园露天篮球场内,每日都会传出市民切磋球技时篮球撞击地板的声音。作为成都大运会核心场馆,2022年起,凤凰山体育公园便向市民开放,室外的篮球场更是免费开放。春节大假,这里成了很多市民运动打卡的好去处。

  除了凤凰山体育公园外,猛追湾游泳馆、东安湖体育公园部分区域也向市民开放。与此同时,凤凰山体育公园、东安湖体育公园还开展了大运场馆灯光秀,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参观。

  而在天府新区,体育运动更是年味十足。除了举办首届(2023)四川天府新区兴隆湖新春环湖跑活动外,位于兴隆湖游客中心的水上运动中心也开始试营业。兴隆湖水上运动项目新春体验活动自1月21日面向大众开放以来,每日接待体验游客百余人,受到游客广泛关注及好评。未来,兴隆湖水上运动中心还将开展桨板、赛艇、OP帆船、龙舟、独木舟等大众体验项目,广泛吸引市民群众参与。

  在成都,体育与消费始终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2020年入选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以来,成都坚持“体育+”和“+体育”的理念,围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持续培育打造体育消费新场景210处。近日,成都市体育局评选出体育消费示范场景100处,为热爱运动的蓉城市民和全国游客过一个“热闹中国年”带来了全新选项。

  2022年,随着《成都大运会共建共享惠民行动方案》的公布,“能赛尽赛、应开尽开、加强维护、健身利民”原则,符合开放条件的大运会场馆持续向市民“免低开放”。而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持续推动下,成都这座“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凭借自然禀赋,16处冰雪运动场地、1.6万平方米冰场、7万平方公里雪场让蓉城市民能够在家门口感受冰雪运动的激情。

  春节运动不打烊,世界赛事名城建设过程中的场馆、活动、文化、环境综合改善,让运动成都的惠民价值得以真正做到全民共享,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跑出“大运加速度”

  大运赛事基础筹备工作已就绪

  记者从成都大运会执委会了解到,截至目前,赛事基础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按照国际单项赛事标准,成都新建了13处体育场馆、改造了36处场馆,已于2021年4月全面完工。在成都大学设立大运村,配套生活服务中心、医疗中心、行政保障中心、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实训楼等,能够为参赛运动员、随队官员提供住宿、餐饮、医疗、娱乐等方面的优质服务保障。

  三年多来,在成都大运会各项测试赛、专项演练和全要素演练等顺利完成的基础上,执委会还统一策划了“场馆惠民、体育惠民、文化惠民、环境惠民”等惠民行动,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提质幸福成都中积极主动作为。

  举办一届精彩的大运会,不仅为城市赋能,而且更为这座城市的居民带来丰富的大运惠民成果。以“名赛”带动“民赛”,将成为成都加快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又一重要推手。在接下来几年时间里,每年都有大赛、名赛的成都,以多层级、多元化、全龄段为特色的“民赛”将更加高质量蓬勃开展。

  运动让生活更美好,依托“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独特的自然禀赋,成都“新铁人三项”——夜爬龙泉山、天府绿道绕城骑行、公园城市露营,业已成为蓉城市民的生活方式之一;全面推进“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行动,利用贴近市民生活且能便捷到达的7类“剩余空间”,成都每年新、改建不少于100个“社区运动角”,为市民健身打造更多“家门口的运动空间”……

  “运动成都”已经成为幸福成都的又一生动注脚,“大运加速度”坚持赛事、文化、营城并举,有效提升城市能级水平;不断丰富运动市场供给、提升体育产品和服务质量,更好满足市民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在冰雪、露营、骑行等消费新业态及系列赛事、活动带动下,截至目前,成都体育消费规模约5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5.6%。

  “动若脱兔”的天府之国,已在2022年将体育产业打造成又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年底更是提出了到2025年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1500亿元、体育消费总规模突破800亿元的目标,力争加快建设世界赛事名城,赋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成都大运会将坚持简约、安全、精彩并重,突出国际表达、中国风格、巴蜀特色和青春风采。而成都也将以此为契机,加速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裴晗)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