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烹食“噬人鲨” 四川网红博主被罚款12.5万元

2023年01月30日08:20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烹食“噬人鲨” 网红博主被罚款12.5万元

■ 因拍摄水煮鲨鱼和烧烤鲨鱼视频引发广泛争议,一名来自四川的网红主播“提子”被推上风口浪尖。经鉴定,涉事鲨鱼系“噬人鲨”(又名“大白鲨”)来自福建,事后,网红主播“提子”在两大头部短视频平台的账号均已被封禁。

据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2023年1月,四川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春雷行动2023”执法行动中依法查处一起非法购买、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噬人鲨)案,对当事人金某某处罚款12.5万元。

据南充市市场监管局消息,2022年8月,南充市市场监管局接到相关部门案件移交,称该市高坪区金某某涉嫌违规购买、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南充市市场监管局立即进行线索核查,并予以立案调查。经查,涉案当事人金某某(网名“提子”),2022年4月13日通过淘宝网,以7700元人民币的价格购得鲨鱼一条,5月29日、6月2日先后对该鲨鱼进行摆拍和烹食,7月12日将烹食该鲨鱼的视频发布到网络平台快手和抖音,7月13日、14日该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迅速成为全网热搜。

经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根据残体组织样本DNA条形码鉴定,当事人购买烹食的鲨鱼属于《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的二级保护动物噬人鲨。经农业农村部门认定,该噬人鲨价值2.5万元。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有关规定,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给予其行政处罚。

据悉,此前,本案鲨鱼销售者和捕捞者沈某某、颜某某,已被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探访烹食大白鲨网红博主老家:

她20来岁中学文化,曾在村里拍视频

2022年7月,因拍摄水煮鲨鱼和烧烤鲨鱼视频引发广泛争议,网红主播“提子”被推上风口浪尖。

事情引发关注后,记者曾多方走访,找到了“提子”拍摄视频时曾取景的村子,并证实这里正是她的老家,位于四川南充一个偏远乡镇。当地村民当时对记者表示,“提子”已经很久没有回村了,拍视频也已是很久以前的事情。“提子”的爷爷曾告诉记者,自己对孙女的事情不是很清楚,他沉默地干着手里的农活,最后说“她(孙女)也不知道买那个鲨鱼犯法”。

◆事件回放:

网红主播烹食鲨鱼

经鉴定系保护动物“噬人鲨”

那段引发争议的鲨鱼视频,其实是“提子”很久以前发布在短视频账号上的一段视频。

视频中,“提子”在四川南充一海产店铺门口将包裹拆开,里面装着一条体型硕大的鲨鱼,这条鲨鱼后被“提子”等人运到乡下,继而对鲨鱼进行了分割,用来水煮和烧烤。视频中,左上角写有“人工养殖可食用”的字幕。

2022年7月14日,这条早前发布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有人指出视频中的鲨鱼系“噬人鲨”(又名大白鲨),属于保护动物。当晚,“提子”在某短视频平台进行直播带货期间,不少网友涌入直播间质问关于鲨鱼的事情,这一突发情况让“提子”提前下播。

2022年7月14日晚,记者曾联系上“提子”,其表示视频里的鲨鱼并非噬人鲨,也不是濒危动物,“渠道正规”。事后,南充当地相关部门将搜集到的吃剩的鲨鱼相关器官组织送检,经鉴定确实是“噬人鲨”。

科普博主“黑鳞鸡冠蛇”(网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噬人鲨在内的大型鲨鱼,目前是没有人工繁殖种群,无法人工养殖的。而涉事视频中的海产店老板也表示,鲨鱼并不是自己店里售卖,而是“提子”提前带来进行拍摄的,自己只是借用场地。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提子”是从网上一家福建水产品店老板处购买的。

◆实地寻访:

曾在南充老家村里拍视频

村民称其一家平时没住村里

目前,“提子”的短视频账号因涉嫌违规已被封。记者注意到,在平台封禁之前,“提子”已清空账号内的相关视频内容。

有网友指出,除了吃鲨鱼,“提子”还曾在视频中吃过娃娃鱼、鸵鸟、鳄鱼等不常见的动物。记者梳理“提子”以往的短视频内容发现,其短视频并非在同一地方拍摄,而是取景不同的地方,其由头是“去看望某某亲戚”,拍摄取景也多是乡村。

2022年夏天,记者经过多方走访,找到“提子”拍摄某个短视频中的村子,这是南充很偏远的一个村落,经证实是“提子”的老家。记者了解到,“提子”一家平时并不在村里居住,不过,她的一位亲戚住在这里。看过“提子”所拍短视频的村民表示,视频画面中出现的人物,有的是“提子”的亲人,也有的是邻居。

◆人生经历:

20来岁没上过大学

爷爷称无法联系孙女

记者当天去到村里时,刚好遇到“提子”的爷爷,老人已经八十来岁,看起来身体硬朗,老人在马路边干着农活。老人说,孙女平时并不在村里,拍视频也是很早以前的事情了,对于孙女的相关情况,老人表示并不清楚,“这些事情都是她们在弄,我不清楚”。

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提子”才20来岁,应该是初中或高中学历,没上过大学,人比较单纯。其爷爷当时告诉记者,自己知道的不多,也无法联系上孙女等人,“她也不知道买那个鲨鱼犯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