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2023春节假期四川消费规模同比增长17.3%

2023年01月30日08:09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3春节假期四川消费规模同比增长17.3%

  实体商业人气回暖,线上零售增势不减,持续升温的假日消费,彰显市场的潜力和韧性。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据映潮大数据监测,2023年春节假期(1月21日至1月27日),四川整体消费额实现874.0亿元,同比增长17.3%。其中,商品消费额实现466.2亿元,同比增长10.1%,服务消费额实现407.8亿元,同比增长26.9%。

  四川多地相继开展助企惠民新春旅游促销活动,通过发放旅游消费券、景区促销、门票减免、酒店民宿优惠等文旅惠民措施,有效激活旅游市场消费信心,“补偿性”旅游消费需求快速回升,春节旅游出行市场呈现量价齐升的趋势,机票、酒店订单量均大幅上涨。

  各大商圈通过空间场景再造,“IP”化、场景化、品牌化等元素叠加数字消费新场景,线下商业消费逐渐向多元、智能、绿色、全场景体验发展。各大地标商圈、特色街区等开放式消费场所打造夜间消费新模式,推出“除夕灯光秀”,为春节又添“年味”,“烟火气”融合现代科技,进一步丰富夜间消费供给。四川商圈步行街整体客流量呈现较快增长,日均客流大幅回升。

  餐饮消费加速回温。年夜饭需求火热,酒店、饭店的年夜饭包厢“一厢难求”,各大餐企提供“到店自取”“点餐到家”“移动年饭”“手提团年宴”等无接触服务,保障春节餐饮消费市场安全有序。考虑到部分人群及老年人过年居家用餐需求,方便快捷、种类丰富的外卖、预制菜也处于旺销期。春节假期,四川餐饮消费额实现96.0亿元,同比增长33.4%,餐饮消费有序回暖。

  热播电影引领票房增长。7部题材丰富的电影竞逐“春节档”,涵盖喜剧、科幻、悬疑、运动、动画等多个题材,不断满足观众对喜剧片、科幻片的需求,助力电影票房加速回暖。春节期间,四川春节电影总票房累计实现3.34亿元,同比增长10.0%。

  今年春节,消费者置办年货的热情高涨,带动社零消费不断回暖。统计数据显示:四川网络零售额实现199.1亿元,同比增长37.1%。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实现38.5亿元,同比增长9.3%;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实现160.6亿元,同比增长46.0%。四川农村网络零售增长动能持续涌现,四川农村实现网络零售额73.3亿元,同比增长46.6%,增速高出四川整体9.5个百分点,在四川整体网络零售额中占比36.8%,较去年同期提升2.4个百分点。(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孟浩)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