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清风劲吹廉花开

——四川大竹统筹推进九大清廉单元建设侧记

2023年01月30日11:3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廉洁文化角、廉洁文化长廊、廉洁文化进课堂……走进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第九小学,一处处清廉文化映入眼帘,一声声清廉之音句句入心。“我校以清廉学校为抓手,营造清廉校园文化环境,开展系列清廉文化活动,把清廉种子撒播在每一个孩子心中,让清风正气充满校园。”大竹县第九小学校长黄刚说。

清廉建设,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22年以来,大竹县按照“以点带面、全域共建、树立标杆、打造品牌”思路,统筹推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园区、两新组织、家庭九大清廉单元建设,一个个清廉“小单元”如同一块块清廉拼图,拼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路上的清廉图景,获得参加第六届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暨首届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清廉建设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一致好评。

高位擘画,压实责任,构建推进一盘棋格局

“努力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文化清新的新时代清廉大竹,走在全市前列、树立标杆,让清廉成为大竹的良好风尚和亮丽名片。”大竹县委书记李志超在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上部署清廉建设工作,话语铿锵。

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作出清廉达州建设部署后,大竹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推进新时代清廉大竹建设的决定》,擘画出一个总体目标、五大工程、九个单元“159”清廉大竹建设美好蓝图。

“清廉单元建设是嵌入清廉大竹建设全局中的创新之举、关键一环,要分类施策、抓纲带目,向着实现全方位全领域清廉的目标迈进。”大竹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万里在清廉大竹建设动员会上安排部署后,一场如火如荼的清廉单元建设在全县上下层层推进,全面铺开,形成了“党委(党组)主责主抓、纪委监委组织协调、牵头部门具体实施、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大竹县坚持以上率下,建立由一名县委常委联系指导一个清廉单元、一名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协助联系、一名牵头单位班子成员组织协调、一名示范点单位班子成员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实行清廉单元建设任务提示单、问题清单和纪检监察建议书“两单一书”制度,组建专项督导组不定期“过筛式”督促指导,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5个,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如今,通过贯通上下层层压实责任,由清廉单元示范带动的清廉大竹建设正在全域推进、全面共进。”大竹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分类施策,以点带面,精心打造多品牌亮点

“村民们茶余饭后闲聊都在说,‘三资’有管控、权力有约束、文明有传承……清廉乡村建设成效好。”大竹县农业农村工作局党组书记王小波说,一个个清廉热词,串联起一条新时代清廉之路,“一村一品”清廉格局正在形成,一幅清廉村居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大竹县坚持一个单元“印发一个规范化建设意见、制定一套指数化考评体系、创新一批品牌化清廉项目”,分别制定指导标准、操作标准和考评标准,每类选取2-4家单位作为清廉单元示范点重点培育,从一个个单位(小区域)清廉建设抓起,实现以点串线、由线带面、全面覆盖。

清廉建设,机关先行。在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监督的同时,以“四心”作风整顿为着力点,积极倡树“三讲三有”新作风,常态开展“春学蚕、夏学莲、秋学菊、冬学雪”一年四季学廉系列活动,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向好,清廉理念浸入人心,崇廉尚廉氛围浓厚。

清立企,廉兴业。清廉的环境是助推企业提高生产力的重要因素。大竹经开区组织入园企业成立清风梧桐联盟,建立完善亲清帮帮团、清风沙龙、亲清政商学堂、清廉宣言和企业黑名单等“四清一惩”机制,让廉洁理念根植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引导企业廉洁合规经营不踩纪法红线。

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响亮作出不污染环境,不偷税漏税,不恶性竞争,不行贿受贿,要诚信经营,要守法经营,要合规经营“四不三要”廉洁合规承诺。

大竹县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在显眼位置张贴“华润十戒”、诚信合规宣言等廉洁自律制度,每位员工入职前必签诚信合规宣言。

9个清廉单元单位按照“一地一特色、一点一品牌”加强路径创新,守正创新培育了“大数据+医保”“清风护商”等一批叫得响的创新实践案例,串点连线打造庙坝镇长乐村、竹阳街道大众社区等一体化全域清廉基层新样本和县人社局、县中医院、大竹经开区等一批清廉建设示范点,形成了“一核心四轴线多点位”清廉文化体系,竹乡大地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廉洁氛围,彰显出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

跟进监督,靶向防控,提升治理一张网质效

“输入关键词‘村级小微工程项目’,就能快速查找到项目施工内容、施工单位、合同信息、进展情况等内容。”大竹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有了清廉中国大数据实验室(大竹),数据分类筛选、数据比对分析、情况提前预警方便快捷,大大提高了中央巡视办在大竹试点巡察村级党组织的质量和效率。

通过大数据平台强化基层监督,是大竹县推动清廉单元建设的重要手段。清廉中国大数据实验室(大竹)采集并精加工22家单位3453万余条数据,2022年建模比对后立案查处62件62人,约谈108人次,追回医保资金36万余元。创新研发医保四合一监管平台,有效解决了基层医院挂床住院、延长住院、虚假住院、无指征住院难题,节约医保基金2000余万元,守护好了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针对清廉单元建设中主体责任发挥不够、示范培育力度不足、品牌打造质量不精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监督探头延伸到基层末梢,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各地纪检监察组织深化村级统派统管监督规范村级微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推动村账乡管零遗漏、村级公务零接待、“三务”公开零死角、“三重一大”零违规、工程质量零瑕疵,有效解决了村级不廉、不公、不为问题。

大竹经开区纪工委推动落实项目入驻零障碍、企业开办零跑腿、主动服务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生产经营零干扰“五零”服务标准,成功创建成全省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

大竹县纪委监委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卫健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督促全县31个基层卫生院建立智慧就医平台,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清廉医院建设带来的清风正气。

“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随着新时代清廉大竹建设的深入推进,一股股清廉之风不断吹向全县机关、乡村、社区、企业的每一个角落,拂过每一个党员干部群众心中,让清廉之花绚丽绽放。(陈太祥、陈俊)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