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特别策划>>小平故里 魅力广安>>新闻动态

湖广情深结硕果

2023年01月29日09:38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湖广情深结硕果

地处秦巴山区的广安,山陡地贫,是四川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经济欠发达地区。

受太湖水滋养的浙江湖州,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济发达,自古物产富饶,风劲帆满。

两个相隔千里的城市,却因责任和使命紧紧交融在一起。2018年4月,广安区与湖州市南浔区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单位,携手书写脱贫攻坚新篇章,共同描绘小康梦的同心圆。

5年来,两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和川浙两省工作部署,聚焦产业协作,加强交流对接,持续深化合作,全面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区域协作、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推动两地东西部协作出成果、出亮点、出模式,打造南浔广安东西部协作特色示范。

湖广一家亲,帮扶结硕果。横跨1500公里,湖广两地共同书写东西部协作生动篇章。

强对接 高位推进协作工作

去年11月,“天府乡村”公益品牌产品推荐销售周暨2022年长三角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在湖州市举行,广安市携千余件特色农产品参展,向湖州客商及市民展示两地多年的帮扶成果。

就在同一天,广安区党政代表团也来到湖州市南浔区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寻求湖广东西部协作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湖州与广安,一个太湖之滨,一个川东门户,相隔千里,是什么促使两地联系越来越频繁、合作越来越深入、关系越来越紧密?

答案是:中央有决策,省委有部署,两地有行动!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面对脱贫攻坚这份时代答卷,东西部扶贫协作既是重要内容,又是解题之道。

如何协作?必须谋划在前。

湖广两地党委政府始终将深化东西部协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仅2022年就召开东西部协作专题会10余次,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同时,实行东西部协作工作专班与广安区委督查办、绩效办一体化办公,将东西部协作同步纳入常态化督查问效,全面推进协作工作落地落实。

既为协作,必须高频互动。

结对以来,两地联手共建日益紧密的合作机制,广安市、广安区两级党政代表团多次到湖州考察学习,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去年以来,两地党政领导干部密集互访交流10余人次,两地部门、乡镇对接交流10余次。

结对子是湖广扶贫协作的一大亮点与特色。多年来,湖州精准实施社会帮扶,引导企业、教育医疗、学校、社会团体等33家单位与广安市33个医院、学校、乡镇(村)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帮扶活动,形成多元参与东西部协作大格局。

在两地高层的运筹帷幄之下,湖广扶贫协作的精彩故事正在不断上演。

重产业 激活致富“源头活水”

“这就是湖羊,肉质细嫩鲜美、膻味轻,净肉率高……”1月25日,在广安区石笋镇的巴上草原内,当地村民李红英正在向前来体验的游客介绍湖羊的喜好、特点等。

巴上草原,全国唯一一个以湖羊文化为主题的农旅结合项目,是南浔区与广安区东西部协作的一项成果,也是万头湖羊养殖基地项目之一。和李红英一样,目前当地有70多位村民在万头湖羊养殖基地务工。“现在基地实现数字化自动喂养,尽管活路少了,但每个月还是有3000多元的稳定收入。”李红英高兴地说。

自2018年起,广安区大力实施湖羊入川、湖羊致富、湖羊万户奔康三大工程,形成了养殖、加工、冷链、休闲游乐、餐饮于一体的产业链,带动当地群众致富。“目前,广安区已建成2个万头湖羊养殖基地,湖羊存栏1.9万余头,带动贫困户5000余户,户均增收2000元。”广安区东西部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卉表示。

“两地以‘国企引领、三产联动’协作扶贫模式为切入点,致力打造东西部产业协作升级版。”王卉说,两地国企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引入数字化、智能化养殖模式,探索“湖羊+”“龙安柚+”种养供销全产业链。

农业是根本,工业则是基础。

焊接、压胶、打磨、打包……日前,在南浔·广安东西部协作产业园的沃克斯电梯生产车间里,一条仅45秒就能完成一块电梯门板生产加工的全自动生产线正有序运作。

作为川浙合作建设的首个“飞地”产业园,2019年,由湖州、广安合力打造的浔广东西部协作产业园在广安区官盛新区开建,探索推进“企业生产基地在广安,研发创新中心在湖州(南浔)”的发展模式。如今,浔广东西部协作产业园已成为广安对外合作的重要平台。

5年来,两地跨越千里的心手相牵,让一个个扶贫项目在广安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建成湖羊和龙安柚两个全链条产业,拥有75个幸福农场,发展湖羊29000余头;龙安柚提质增效5万亩,建成龙安柚初深加工生产线8条,开展相关系列产品7个,广安区龙安柚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成为省级五星级现代农业园。

浔广东西部协作产业园启动建设559亩,完成投资16.8亿元,建成标准厂房26.5万平方米,沃克斯电梯、世友木业、南洋电机等11家头部企业入驻并投产。

浔栖江南度假区一期、巴上草原等农旅融合项目已正式运营,具有东南亚风格的旅游综合体浔栖江南度假区二期项目已试运营。

富不忘穷,协作共赢,湖广合作在东西部协作中树起典范,立起标杆。2019年和2020年,两地探索的“三产联动”“国企引领”协作扶贫模式连续两年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东西部扶贫协作典型案例。

拓路径 开展全方位深化合作

1月28日下午,长兴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高业春又来到广安思源广场,指导工作人员布置会场,为次日举行的2023年四川省“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暨成渝双城经济圈劳务协作·东西部劳务协作专项服务活动”做准备。

长兴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位于浙江省湖州市,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以从事汽车制造业为主的企业。“本次‘春风行动’,我们将招聘总装装配、涂装操作、冲压、焊装等岗位250名工人,月薪4500元至6000元。”高业春表示,除了缴纳六险一金,公司员工还将享受带薪年假、高温补贴、购房购车优惠、健康义诊等福利。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缓解湖州企业用工难题,湖广两市将劳务协作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重要措施,制定出台了系列就业补贴政策。

“广安市脱贫群众到南浔就业,可以享受住房补贴、就业补贴和探亲补贴等近2万元的补贴费用。”广安区就业局局长张天雯表示,两地开展劳务协作以来,已在南浔区建成10多个扶贫车间,累计吸纳1500多名广安劳务人口赴南浔就业。

“没想到在这里还能尝到家乡味,太高兴了!”春节前,在南浔区善琏镇浙江丽童家居有限公司,几十名广安籍务工人员收到了一份特殊“大礼包”——一份份包装精美的广安特色农产品。

游云梅是广安区白马乡人,来南浔打工已有两年多。“有广安盐皮蛋、广安龙安柚,还有香肠腊肉,全是我爱吃的,感谢‘家人们’。”

游云梅口中的“家人”,指的是南浔区对口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而这批广安特产,也是南浔区对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特意联系广安区政府后统一采购的。

2019年,南浔区政采云农业扶贫馆正式开通,依托线上消费和各种形式的线下采购,让广安的扶贫农产品顺利搭上“网络快车”。而广安市也相继出台电商帮扶补助政策,实施“川货东进”工程,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展销、云端推介、东部结对地区帮销等方式,销售广安龙安柚等农特产品1.14亿元。

东西部协作以来,湖广动员各方力量和资源共同协作,形成了人才、技术、教育、医疗等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局面——

启动干部人才“五个一百”行动计划,广安区选派3名党政干部、3名专业技术人员赴南浔区挂职锻炼、跟岗学习,培训干部、专技人才1350人次。

投入217万元实施残疾人帮扶、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等3个民生帮扶项目,为广安区2874名困难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

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5年来,广安与湖州越走越近,合作越来越多,感情越走越深,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携手共进、硕果累累。(广安日报记者 龙俊帆)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