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雪域高原上的生命守护者

2023年01月29日09:3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雪域高原上的生命守护者

   【人才故事】

   一本书,1840页,340万字,凝结着吴天一毕生的研究成果,也记录着他在青藏高原踏下的每个足迹——《高山医学》。

   1958年,还是热血青年的吴天一,满怀着建设祖国西北的雄心壮志,来到青海工作。接连目睹了身边许多高原建设者病倒甚至牺牲后,医学专业毕业的他,下定决心要攻克高原病。

   当时,国内高原医学研究是一片空白。为了掌握各种急慢性高原病,吴天一主持了一场覆盖10万人的调查。高原之大,250万平方公里;高原之高,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而且高原气候复杂多变,牧民的毡房更是相隔甚远,调查难度可想而知。

   “群体调查,一家也不能落!问题,可能就出在这一家。”吴天一坚定地说。克服头痛、呕吐等高原反应,他骑着马,带着仪器,在高寒地带四处奔波。吃着化不开的糌粑,喝着烧不开的水,睡在滴水成冰的帐篷里……历时10年,吴天一获取了大量珍贵的生理病理研究数据,开创性提出符合我国实际的高原病防治措施。

   通过数十年的系统调查与临床诊治,吴天一提出的慢性高山病量化诊断标准被作为国际标准,并命名为“青海标准”。

   2001年,青藏铁路破土动工,吴天一担负起了守护铁路建设者生命健康的重任。面对最严峻的缺氧问题,他带领团队在铁路沿线建起制氧站、高压氧舱站;为做好群防群治,他撰写科普手册,送到工人手中……在吴天一的指导下,整个青藏铁路修建期间,14万劳动大军无一例因急性高原病死亡。

   胡杨林黄了又绿,格桑花落了又开。在60余年高原医学研究生涯中,吴天一多次遭遇车祸,身上14处骨折,双眼在40多岁就罹患白内障,更在亲自试验高压氧舱中被击穿耳膜4次……“从事高原医学研究,就得准备好为科学献身!”吴天一说。

   2021年6月29日,吴天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佩戴上了代表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他说:“生命不止,研究不止。我们将继续站在世界屋脊,瞄准前沿,不断走出高原医学的中国创新之路。” (光明日报记者 杨桐彤)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