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今日起全国多地阳光上线 雨雪“休假”

2023年01月29日08:01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起全国多地阳光上线 雨雪“休假”

  1月28日是兔年开工第一天,不少人已开始新一年的工作,也有人还在返程的路上奔波。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28日,冷空气仍影响我国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华南南部部分城市降温幅度超过6℃。

  但从1月29日开始,冷空气影响会趋于结束,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逐步回升。但本轮升温持续时长仅有3天,从1月31日起,新一股冷空气还将再度影响我国,南方地区雨水也将增多,西藏西部部分地区降雪仍较强。

  温暖天气持续时间不长

  温暖的阳光即将“复工”。从1月29日开始,全国大部雨雪就将“休假” ,阳光也会随即“开工上线”。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自1月29日起,冷空气影响会趋于结束,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逐步回升。

  在未来3天,全国大部地区降水稀少,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但其中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南部,吉林东部等地仍有小到中雪。尤其从1月29日起,西藏西部的降雪或来势汹汹,西藏西南部普兰等地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

  然而,这轮温暖天气持续时间并不长。预计从1月31日起,新一股冷空气将再度影响我国,致多地气温有较大起伏,南方地区雨水也将增多,西藏西部部分地区降雪仍较强。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可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关注降温、大风、雨雪等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返程需提前规划路线和时间,注意返程安全。

  未来近10天天气如何?

  就未来近10天天气的总体特征而言,中国气象局回应记者表示,未来10天,西北地区、华北大部、西藏中东部、云南西北部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新疆西南部、西藏底部、黑龙江北部等地气温偏低1~2℃;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分阶段来看,预计1月29日-31日,西藏西部有小到中雪,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

  1月31日-2月2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自西向东将有4~6℃降温,内蒙古东部、华北大部及东北地区南部降温幅度可达10℃左右。长江以北大部地区伴有4~6级风,部分地区阵风可达7~8级。

  2月2日-5日,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局地有大雨。

  此外,在降水上,预计江汉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及西藏西南部等地有10~30毫米降水,局地超过50毫米;西北地区东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累计降水量有3~1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多2~6成,局地偏多1倍左右。(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张炎良)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