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调整节后“负性体验” 保持良好生活规律

2023年01月29日07:4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调整节后“负性体验” 保持良好生活规律

  昨日是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当再次面对快节奏的工作场景,一些人不约而同地出现了各种“负性体验”:精神萎靡、食欲不振、持续的情绪低沉、焦虑不安、失眠等。若不及时作出调整,将影响人体免疫力,让人容易罹患各种疾病或感染。昨日,成都市卫健委就假期后如何恢复元气,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发出建议。

  应在饮食量上有所节制

  春节家宴或旅游,大鱼大肉、大吃大喝、过度饮食会破坏人体肠道的正常运转,导致消化吸收功能的失衡,进食过多的高脂肪、高蛋白、酒类等食物,胃肠道负担加重后易引起积食、消化不良、胃肠炎,更严重的还可能会爆发胰腺炎等危急重症。

  首先应该在饮食量上有所节制,进食量控制在平常70%即可。其次在食物的种类上有所选择:多食用纤维丰富的蔬菜(如青菜、韭菜、花椰菜等)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水果、瘦肉、鱼肉等),用粗粮(如豆类、红薯、高粱等)代替精米精面。

  不要讳疾忌医,出现严重的胃肠道症状时应及时就医,避免拖延导致病情加重。

  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

  消耗大量精力而得不到补充,还会导致大脑供血供氧不足,脑细胞正常功能紊乱,出现头昏、头痛、失眠等症状。

  想要快速恢复精气神,就务必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不要人为地去拨乱我们的生物钟,如提前睡觉或补觉,节前几点睡几点起,那就如法炮制,不去改变,生物钟“稳”住了,睡眠紊乱不攻自破。

  给自己做节后心理调适

  回想自己的人生目标或是人生计划,我们去工作的目的究竟是为了什么。

  如果类似这样的心理调适依然不能解决持续的工作倦怠感和情绪低落,那就需要去和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谈一谈,也许有更深层次的心理问题需要解决。

  总之,“节假日后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状态,应以平常心对待,但需要更自律地有序生活,逐渐回归正常的生活节奏。(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静宇)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