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今日大寒:残雪暗随冰笋滴,新春偷向柳梢归

刘微 实习生李依依
2023年01月20日09: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大寒:残雪暗随冰笋滴,新春偷向柳梢归

  “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今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大寒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此时,多会出现大风和降雪,是一年中最为严寒的时候。大寒一过,新的节气轮转又将开启,届时春色可期。

  寒气逆极 周而待始

  据清朝农书《钦定授时通考》引《三礼义宗》所述:“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 此时节,寒气到达极点,寒潮频繁,许多地方积雪累累,银装素裹,呈现出一派别致的冬景。

  古人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始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大寒时节,春意萌动,鸡禽提前感知到春日之阳气,开始孵化小鸡;野外的猛禽盘旋于空中寻找果腹之物,抵御严寒以待春归;水域中的冰虽结实而厚坚,然而坚冰深处春水生,冻到极点后便会开始走向消融。

  此外,古人为每个节气挑选了花期最准确的花作为节候代表,称为“花信风”。大寒节气的花信三候为:“一候瑞香,二候兰花,三候山矾。”正如杨万里所言,“买断春光与晓晴,幽香逸艳独婷婷”,瑞香在大寒时节傲然绽放,为世人送去阵阵芳香。陶渊明所写的“幽兰生前庭,含薰待清风”,祝穆所写的“玲珑叶底雪花寒,清昼香薰草木间”,则展现出兰花与山矾清雅脱俗、坚韧不拔的品格。

  冬去春来 忙年迎年

  民谚有云:“过了大寒,又是一年”,此时,农历新年将近,大寒时节的不少民间习俗也透露出浓浓“年味”。

  在广东,人们会在此时节食用糯米饭,糯米性温味甘、温补脾胃,食用后全身感觉暖和,利于驱寒。在北京,大寒时节吃消寒糕的习俗由来已久。作为年糕的一种,消寒糕有着润肺健脾胃等作用,人们选择在此时吃糕更有“年高”之意,寓意着年年平安、步步高升。

  今年,大寒节气与除夕、春节“喜相连”,更增添了人们“忙年”的热情。家家户户忙着除旧布新、置办年货,腌制各类特色美食,准备年夜饭……在期盼着阖家团圆中,充盈着红红火火的喜悦氛围。

  辞旧迎新,春风待起。让我们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希望,等待新春的到来,期盼来年的惊喜。

(责编:李强强、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