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教育部部署今年高校招生工作教育咨询和培训机构不得进入学校开展涉考培训咨询活动

高考命题注重考查知识融会贯通

2023年01月20日10: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考命题注重考查知识融会贯通

  昨日,教育部下发通知部署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提出持续深化考试内容改革,高考命题要服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现代化建设人才选拔,体现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注重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融会贯通和灵活运用。通知还强调加强涉考培训咨询机构治理,各校不得允许教育咨询和培训机构及个人进入学校开展涉考培训咨询活动。

  通知对今年高考招生的多方面工作提出要求。考试安全方面,各地各校要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严厉打击考试舞弊,强化标准化考点建设管理,严格执行考场视频回放制度,鼓励各地积极配备“智能安检门”。同时坚持科学精准防疫,应对突发情况,确保“应考尽考”。

  促进入学机会公平方面,今年继续实施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向中西部地区和考生大省倾斜。中央部属高校要严格控制属地招生计划比例,合理确定分省招生名额。继续实施重点高校面向农村和脱贫地区专项计划。完善做好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的工作,压实高中阶段学校责任,严查空挂学籍、人籍分离、虚假学籍等违规情况,严厉打击“高考移民”。

  高考招生改革方面,要扎实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指导中学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实施教学,高二年级起根据学生选考科目开展选课走班,严禁组织学生提前选科备考。持续深化考试内容改革,高考命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现代化建设人才选拔,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高考命题体现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注重考查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思维品质,注重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融会贯通和灵活运用。同时要深入实施强基计划试点,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选拔标准,优化学校考核内容和形式,积极在面试中参考使用学生综合素质档案。进一步完善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职教高考制度,推进职普融通,协调发展。

  招生规范管理方面,严格规范高校大类招生行为,高校原则上按专业开展招生,少数探索大类招生的高校要精心制定培养分流方案。加强高考成绩信息管理,除教育部规定的特定事项外,只能将考生的高考成绩信息提供给本人及有关投档高校。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喜报”“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等,探索建立涉考负面舆情清单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专门提出加强涉考培训咨询机构治理。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和高校、高中学校及其教师不得组织或参与任何形式涉考培训活动。各校不得允许教育咨询机构、校外培训机构或个人进入学校开展涉考培训咨询活动;不得向考生和家长宣传推介有关机构或个人的相关活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这一领域的规范治理,严厉打击涉及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违规违法行为。(记者 雷嘉)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