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寻书!探究文字世界新风景

2023年01月20日09:4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寻书!探究文字世界新风景

每个新春,我们都为喜欢文化过节的人士推荐图书,今年也不例外。延续传统,我们邀请了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和出版社推荐书籍。

  这些书,在过去的岁月和当下的时光,带给推荐者们启发、思考甚至震撼。书有万千,通过书看到的世界也是万千,各人有各人的见解,各人有各人的认知,推荐者们将这份书单视为一次良好的引导,希望每位读者都能够建立起属于自己的书单。正如阿来所言:“像发现世界一样寻找书籍,借助知识通往一个全新的境界。”

  作家们:翻出“手边书”荐读者

  没有一位作家不热爱阅读。宁愿把写作放下,也要先把书读好的阿来,随时随地都在阅读。对中国诗歌颇有研究的他,其精妙的见解和扎实的语言功底,都来自对古代诗词所做的海量阅读和深入研究。

  毫不意外,阿来在推荐的书单中,写下了著名汉学家宇文所安的《盛唐诗》。这本书是阿来的“手边书”,他的那本已被翻出了岁月的痕迹。《盛唐诗》从文学史的角度研究盛唐,比较全面、完整、轮廓清晰地阐述了宇文所安的一个中心观点,即盛唐诗歌的标准不是由我们所熟知的几个大诗人来界定的,也不是被切断了历史的一个多姿多彩、光辉灿烂的瞬间,而是在诗歌观念、题材、风格乃至技巧等方面,有着持续发展和变化的复杂过程。

  茅奖最年轻得主徐则臣开出的书单中,都是2022年和2023年出版的最新读物。既有文学名家莫言的《莫言的奇奇怪怪故事集》,新晋鲁奖得主葛亮的《燕食记》,女作家邵丽的《金枝》,也有冷门小众却影响了世界文坛的大师,如哥伦比亚作家阿尔瓦罗·穆蒂斯的《马克洛尔的奇遇与厄运》,1998年诺奖得主若泽·萨拉马戈的《失明症漫记》,还有用英文写作的华人作家李翊云的《托尔斯泰为伴》。

  在小说创作方面拥有高超技巧的作家罗伟章,推荐了《伟大的短篇小说们》,莫泊桑、欧·亨利、契诃夫、马克·吐温等37位文学巨匠的50篇必读经典尽收于此。同时,他也奉上近期正在阅读的书籍:《人间词话精读》《我们心底的“怕”》。

  评论家们:推荐洞烛文学力量之书

  张学昕、何平两位获得鲁奖的评论家,对当下的文学现场,有态度、有温度、有感情地进行最理性的推荐。

  张学昕推荐了王彬彬的《费城的钟声》。这部历史人文散文集,以小角度呈现大历史,在边缘处看天下,在风云中论长短。此外,作家王跃文的54万字新作《家山》,80后青年作家班宇的《缓步》,也被张学昕诚意推荐。

  何平的书单首先是《一百年,许多人,许多事:杨苡口述自传》,作为翻译家、《呼啸山庄》第一个简体中文版译者杨苡的唯一口述自传,这是一位女性的成长史、一代知识分子的心灵史、一部个体见证下的百年中国史。他还推荐了《劳动者的星辰》,记述外卖员、家政服务员、小贩、保洁员、饭店服务员等底层人民的真实生活,这是致敬平凡者人生的书写。

  何平还推荐了一本“川版好书”,来自四川人民出版社的《哈佛新编中国现代文学史》。

  青年评论家赵依以年轻一代的开放眼光和独到见解,洞烛文学之力量。她的书单中,有李敬泽的《上河记》、徐坤的《神圣婚姻》、李浩的《灶王传奇》、孙甘露的《千里江山图》、乔叶的《宝水》、刘亮程的《本巴》、石一枫的《入魂枪》等文坛名家的新作,也有80后作家林森的《书空录》、大头马的《东游西荡》。

  出版社:“可以”有好书“打发时间”

  在荐书这件事上,各大出版社从来都是不约而同的。

  天地出版社给出一份严选书单:《葛维汉在华西》和《诗词里的中国》。

  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的书单很“可以”,推荐了李敬泽的《上河记》和叶舟的《凉州十八拍》。

  长江文艺出版社抱着不严肃、不升华的松弛感态度,挑选出6本“打发时间”的好书,包括张羊羊的《锅碗瓢盆》、刘慈欣的《流浪地球:刘慈欣获奖作品集》、李大发的《焚冬》等。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姗姗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