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春节前夕消费需求增加,连锁商超加大保供力度

2023年01月19日08:1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7000 多种商品每天从这里精准送达

高位叉车缓缓升高,伸出一对巨大的铁手臂,“搂住”一人高的纸箱;10多辆大小货车进进出出,将待运区的货物运往全省各地的门店……1月18日上午,位于成都市温江区的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温江配送中心一片忙碌。这里是红旗连锁最大的“母超市”:每天收发7000多种商品单品,各厂家将货品送到这里储存,然后分发到各个门店。

  春节前夕,面对消费需求的增加,红旗连锁如何保供?四川日报全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小分队走进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温江配送中心。

  食品、调味品需求量大 将库存量从五六十万吨提升到80多万吨

  “最近每天要跑2—3趟,日均送货里程400多公里。”在发车区,记者看到即将前往邛崃和雅安送货的司机陈勇。

  “这是今天的第二轮送货,这段时间,我们全力保障门店的年货供应。”红旗连锁温江配送中心总监胡耀明指着正在装货的卡车向记者介绍,温江配送中心有600多名员工,其中三分之一是运货人员、三分之二是拣货人员。

  “根据各超市门店反馈的信息,目前食品、调味品等需求量大。为此,我们紧急加大配货量,将平时只有50万—60万吨的库存量提升至80多万吨。”胡耀明说。

  记者在配送中心仓库内看到,拣货员正驾驶着各类叉车、电动搬运车来回穿梭,把一件件各地门店需要的商品准确地运送装车。

  7000多种商品要分门别类精准送到各地门店,要求拣货员不能有一丝马虎。“我做这个工作已经7年多了。”驾驶着前移式高位叉车的女拣货员张国芳对记者说,“虽然最近每天都很累,但想着能为市民过年服好务,内心就很满足。”

  目前,在红旗连锁温江配送中心像张国芳这样的拣货员有400人左右。

  急送车队随时待命应 对大批量采购需求 将货物送到顾客手中

  在出货码头,记者注意到,每一堆等待装车发货的货品上端都配有一个“身份证”。

  “这是保障精准高效供应的重要一环。”胡耀明指着卡片上的“1361”说,这是此批货物要送往的门店编号,下面的“B5”则是运输这批货物的车次号。

  “配送中心与公司总部实现了数据实时互通,各门店晚上将补货需求发至总部后,总部很快将信息下发至配送中心拣货员的终端上,第二天一早门店就能补充到需要的货品。”胡耀明表示,这为3600余家门店不断货、不断供奠定了基础。

  信息化的支撑让出货量有了清晰画像。胡耀明说,目前,米、面、油、休闲食品等商品最畅销,牛奶等单品类商品更是保持着1—2天补货的速度。

  临近春节,激增的商品需求带来了新的挑战。单一门店遇上临时大单怎么办?除了正常供货流程,红旗连锁还准备了一条“急货送到家”的贴心服务。胡耀明介绍,当门店遇到有大批量采购需求的顾客,但店里没有足够的库存时,便由随时待命的急送车队从配送中心直接装货出发,送到顾客手中。

  红旗连锁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曹世如表示,春节期间,全川所有红旗连锁门店均正常营业,其中,140多家红旗连锁门店24小时不打烊。(张艳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泽宇)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