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黄强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省安委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上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守牢安全底线 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8日07:1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人民至上守牢安全底线 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1月1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省安委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扛起防风险保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黄强指出,过去五年,全省事故起数、死亡人数逐年连续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清醒看到,我省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事故基数仍然较大,较大事故多发频发。必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弦,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势头,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黄强强调,一要紧盯重点环节下功夫,推动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持源头治理,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做到问题和产生问题的制度管理漏洞整改“双归零”,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危化品、城镇燃气等专项整治成效,推动“表面安全”向“本质安全”转变。坚持科技兴安,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平台建设、“互联网+”赋能安全生产执法和“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推动“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转变。坚持常备不懈,完善应急预案并扎实开展实战化演练,加强应急物资装备保障体系建设,强化综合性消防救援和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建设,推动“被动应急”向“主动备战”转变。坚持末端发力,推动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宣传入脑入心,及时曝光负面典型,鼓励群众举报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推动“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二要严格落实“四个责任”,把安全责任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建立健全企业主要负责人考核记分制度,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四不两直”开展暗访督查,各级各部门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以铁的作风加强监管,开展好年度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考评,对排名靠后的进行约谈。

  黄强还对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坚持平急结合,动态精准施策,全力救治重症,高度关注农村地区,做好脆弱人群保护,关心关爱一线人员,构筑起“保健康、防重症、降病亡”坚实防线。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泽点评并安排分管联系领域安全工作,副省长杨兴平、叶寒冰、田庆盈、胡云、郑备、段毅君安排分管联系领域安全工作。省安办通报2022年全省安全生产情况并提出工作建议,省卫生健康委安排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救治准备工作。省安委会全体成员单位和各市(州)、县(市、区)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淼)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