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中欧班列始发站 三个90后的“通关行动”

2023年01月18日09:16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欧班列始发站 三个90后的“通关行动”

1月16日,四川第二个中欧班列始发城市南充,冬日暖阳,彭博、崔文权、祝文虎3人正忙着打包中欧班列春节后运输的货物。

  这些“四川造”货物将从南充乘坐火车、卡车,走出国门,通向捷克、波兰、俄罗斯、德国等国家。

  岁末年初,工作越发忙碌。3个年轻小伙,把这份工作笑称为“抓娃娃”和“俄罗斯方块”游戏的混合版。他们的目标,是“上分”“通关”。

  吊运员和他的巨无霸“娃娃机”

  28岁的祝文虎,是南充临江国际港发展有限公司服务中欧班列的一名外勤货运,负责集装箱吊运。伸缩、侧移、抓取、起吊、转向、摆放,一连串动作如行云流水,仅用20多分钟,他就将集装箱码放在指定位置。

  “集装箱的装卸起吊要快准狠,要全神贯注盯着索具。”祝文虎笑道,“看起和平时在游乐场玩抓娃娃机差不多。”

  祝文虎操作的这台“娃娃机”,学名叫集装箱正面吊运机,重70吨。吊起的最大“娃娃”,重40余吨。

  看似只有几分钟的操作场景,他在实操前都要演示数十遍,保证每一次吊运都准确无误、安全顺畅。

  “随着中欧班列集装箱增多,熟能生巧,技术也在不断进步。”祝文虎告诉记者,2022年,最多时一晚上装卸了40多个集装箱,每个都是数十吨重。

  坐在吊运机里,祝文虎透过一个个集装箱,见证了中欧班列(南充号)的发运之变。不知不觉,他感觉自己工作多了一份使命感和自豪感。

  新的一年,他相信,还会有新突破。

  叉车员眼中集装箱如“俄罗斯方块”

  叉运货物上下陡坡如履平地,进出狭窄仓库叉运转向自如,这是崔文权在中欧班列运行后练就的本领。

  31岁的崔文权,负责货物叉运工作。

  “你看,这批货物是南充产的电子产品、日化品、玩具、纺织品等,都是‘一带一路’上的热销产品,深受欧洲市场欢迎。”崔文权说,每次看到写着“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货物走出国门,运往世界各地,他都有种莫名的自豪,干得更起劲。

  中欧班列,让“南充造”乘坐火车出国门。2022年9月,卡车运输的“中欧卡航”开通,崔文权更加忙碌。去年12月,每天都要叉10余吨货物,有时候要忙到晚上11点多。“在集装箱内取货,需要格外小心,格外仔细。”货物多样,有时精密仪器达三四吨,磕碰和大幅度抖动会对仪器造成损伤。叉运时,他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有时叉运一台设备要花40多分钟。

  垂直对位、试叉、货箱分离、起升作业……南充保税物流中心(B型)仓储室,崔文权接收到指挥员发出的指令后,一番操作,一件件货物平稳地放进中欧班列(南充号)集装箱内。

  崔文权还有个习惯,放进集装箱的货,必须整齐稳当,才能减少运输环节的磕碰损坏。他把这称为现实版的“俄罗斯方块”。

  26岁货运员为货物系“安全绳”

  “这是前段时间一家国内企业在德国购买的制鞋机,20多台,货值600万元左右。预计下个月发往阆中,春节后还有两批制鞋机过来。”

  保障货物安全,也是彭博的重要工作。26岁的彭博,是三人中年龄最小的外勤货运员,主要负责中欧班列(南充号)的集装箱货物检验、装载检查。

  穿山越岭、跨越国境的班列,出发前要进行全方位检查。集装箱内的货物,也要确认装载加固情况,才能最大限度保证货物运输、卸载安全。

  “集装箱内货物种类、形状、重量不同,在车厢内受力方式也就不同。”每种货物运输,彭博都会和企业代表制定专门的装载加固方案。

  “集装箱的东西少则几万元,多则上千万元,减少货损就是为企业降低成本。装载加固如果状态不好,可能会危及行车安全,后果严重的话,甚至会出现车毁人亡。”彭博一边说,一边蹲在地上画着货物在运输过程中的受力图。

  “这是日化用品仓储室,这是机械设备仓储室,这是红酒仓储室……”南充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20多个仓储室,就是中欧班列南充仓储区,彭博对这里如数家珍。

  “2021年7月南充第一班中欧班列发往捷克,成为四川省第二个中欧班列始发城市。2022年又相继打通波兰、俄罗斯、德国等国家供应链,总计发货已达400标箱。”这背后,外勤货运员、制动钳工、调车制动员、车站站长、货运核算员、助理工程师,都是中欧班列运行的“护航人”。(杨波华 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谢杰)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