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市场监管部门严打刷单炒信(链接)

本报记者 欧阳洁
2023年01月17日09: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刷单炒信是近年来网络不正当竞争焦点难点问题,市场监管总局连续多年部署全国性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刷单炒信等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2022年1—11月,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刷单炒信案件738件,罚没金额约4867万元。

  据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一级巡视员杨洪丰介绍,从执法行动查办的案件看,当前刷单炒信主要集中在医疗美容服务、直播带货、电子商务、餐饮服务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呈现出组织化、规模化、职业化、隐蔽化等特点,主要有以下五种表现形式。

  一是组织员工、亲友等熟人刷单。二是雇用专业团队、“刷手”帮助刷单炒信。刷单组织分工明确,有专业技术和设备“加持”,使得刷单炒信日益职业化、规模化,非法获利额巨大,形成网络黑灰产。三是利用“网红效应”虚构评价等方式刷单炒信。在刷单团伙操纵下,网络红人、 流量博主通过发布指定好评、“种草”笔记等方式,对未实际使用或体验的产品进行虚假宣传。四是“直播带货”中虚构关注度、观看量等流量数据。刷单组织利用刷单软件造假粉丝量、观看量、点赞量、转发量等流量数据,提供刷单服务。五是“寄空包”刷单。商家委托“刷手”下单,根据刷单交易的标记,给“刷手”寄送空包裹或以小礼品代替下单商品,或者直接从兜售快递空包的网站购买快递单号,形成虚假的物流信息,“刷手”确认收货给予指定好评。

  据了解,市场监管总局正加快推动《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三次修订,在2022年11月向社会公开的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对打击刷单炒信行为进一步细化完善。一方面明确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交易信息”“经营数据”“资格资质”等相关信息作虚假宣传;另一方面,明确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评论等方式,帮助虚假宣传。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7日 11 版)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