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川妹子组建5人摩托车队说走就走 回乡过年

2023年01月17日08:07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边走边玩 回乡过年

  在广东中山上班10余年,今年26岁的张玉英最近几年很少回家过年。今年春节前夕,她组织了4名骑友“说走就走”,骑着摩托车奔向家的方向。“车队”5个人都在广东打工,分别来自广西、湖南、贵州和四川,因对摩托车的共同爱好而走到一起。

  虽然出于安全考虑,父母反对张玉英骑摩托回家,但弟弟告诉她,爸妈每天都守着看他们一路骑行回家过年的直播,“父母都是刀子嘴,豆腐心”。

  说走就走

  1月12日下午,记者联系张玉英时,她正在吴华佳的家乡贵州遵义市绥阳县,和骑友们在一景点游玩。

  张玉英的老家在四川南充市蓬安县福德镇兴鑫街社区。最近10多年,她一直在广东中山市工作。“刚满15岁就出来了”。从最初进厂上班,到近几年进入摩托车行业,她既玩摩托车,又在摩托车俱乐部当店长,卖摩托车。“2019年下半年才正式接触(摩托车),现在这台车是我的第一台车,才骑了两年。”

  为何选择千里骑摩托回家?张玉英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几个群中,不少人都来自云南、贵州和四川,曾加入“摩托大军”,每年都骑摩托车回家。为此,她也想在今年春节骑摩托车回家过年。“我们都想骑摩托车回家,但路途太远,一个人不敢跑,就组织几个人一起跑。我们在那边(中山)都一起玩机车,耍得特别好。”

  张玉英所说的“摩托大军”曾盛极一时。上世纪80年代起,数以千万计的外来务工者涌入珠三角打工。由于春运“一票难求”,不少务工者加入“摩托大军”,三五成群,骑摩托返回四川、贵州、云南等地。据统计,2014年春运,“摩托大军”一度逼近60万人。

  不过在张玉英看来,他们此次骑摩托车回家是“说走就走”。据她介绍,出发前一周,他们便商量好了出发日期和行程。“车队”共5人,年龄最大的48岁,最小的24岁。除了她和吴华佳,胡大哥和阿成是湖南人,健哥来自广西。由于吴华佳最晚放假,“车队”将出发日期定在了吴华佳放假后的第二天,即1月8日。

  出发前,考虑到回家后天气冷,张玉英带了一些厚衣服,还提醒骑友带上充足的修理工具以备不时之需。

  边走边玩 “不赶路”

  自从喜欢上摩托车后,张玉英骑行过广东不少地方,也跑过广西、江西,“这次是最远的一次”。

  1月8日9时许,向着家的方向,她和骑友们从广东中山出发了。

  骑了不到100公里,吴华佳的车胎就漏气了,“好在我们带的工具齐全,不到10分钟就补好了”。

  此次骑行,吴华佳和骑友们特别注意安全,将时速控制在60公里左右,“不赶路,边走边耍,安全为主”。

  当晚9时许,他们5人抵达广西桂林境内,并在此落脚休息。

  “第二天骑了400多公里,骑到晚上八九点。”1月9日下午,“车队”行至桂林阳朔时,张玉英和骑友们特意绕路,去打卡了阳朔的十里画廊。“平时上班没时间来看风景。”

  这一天,阿成和“车队”在广西分开,独自向湖南老家驶去。

  “第三天,我们去了柳州三江的程阳八寨侗族风景区。”耍完景区,“车队”进入湖南,朝贵州方向驶去。由于贵州部分高速路段允许摩托车行驶,“车队”进入贵州后,便上了高速。当天晚上,他们抵达遵义市湄潭县。

  路途上的团圆饭

  在外务工10余年,每年越临近春节,吴华佳越想回家。家里14岁的儿子上初二了,成绩“还可以”,7岁的女儿在念小学。兄妹俩平时都由爷爷奶奶照顾。“周末和不忙的时候,我都会和老人、孩子通视频。每年快过年了,孩子都会在电话里说‘爸爸,我们想你了’,并问我‘好久回家’。”

  1月11日11点半,他们顺利抵达吴华佳的老家绥阳县蒲场镇蒲场村。此时,吴华佳的父母、两个孩子,还有姐姐已等候多时。看到近一年没见面的弟弟,姐姐还流下了眼泪。

  这天,他们吃到了吴华佳母亲准备的团圆饭,香肠、腊肉、焖鸡、水煮牛肉、豆腐、折耳根,非常丰盛。

  看着吴华佳的孩子,张玉英想到了自己的两个孩子,他们在江西由奶奶带着。拨通视频电话,一阵嘘寒问暖后,她骄傲地告诉孩子:“妈妈已经骑行1000多公里,到了贵州了。”在绥阳,她和胡大哥、健哥都住在吴华佳家。1月12日,他们还去了绥阳的崖上秋歌景区玩。

  想回老家发展

  1月13日9时30分,张玉英和胡大哥、健哥离开吴华佳家,骑车朝各自的家驶去。

  父母在广东中山打工已30多年,弟弟也在中山。在张玉英的记忆里,奶奶在世时,她和家人几乎每年春节都会回家过年。几年前奶奶去世后,一家人便很少回老家了,上一次回老家还是两三年前。今年春节,一家人都回老家,父母和弟弟11日已坐高铁先回去了。

  父母都年近50了,打算过几年就回老家。此次回家,张玉英打算在南充看看,如果有机会也考虑回老家发展。“父母回老家后,我可能也会回来找一份工作。在广东漂泊了10多年,钱也没挣多少……”

  1月13日16时许,经过近2000公里的骑行,张玉英终于抵达家乡南充,她特意到车管所将自己的摩托车换成了南充牌照,“川R亲切嘛”。

  晚上8时许,她回到心心念念的老家南充蓬安县,亲戚们已提前帮忙做好了香肠、腊肉,她和家人打算把家里的卫生做完后,准备好好过个年……(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