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大V“考古君”刘志岩 “挖坑”能手跨界推动“公众考古”

2023年01月17日07:4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挖坑”能手跨界推动“公众考古”

1月12日,刘志岩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汉代陶俑的照片,图片中的陶俑双手摸着大大的肚子,表情憨态可掬,生动又有趣。他配文说:“今天摸着肚子说吃得好胀的时候,突然想起这件陶俑。”有网友评论:“蜀地的汉代陶俑真的是风格独特”“四川人自古以来就诙谐幽默”。

  刘志岩是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科技考古中心主任,他和团队凭借“江口沉银”的考古工作,先后获得了“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等行业内最高荣誉。刘志岩笑称自己主要工作是“挖坑”,“感觉自己挖坑挖得还不错”。

  除了“挖坑”能手以外,刘志岩还有另一重身份——拥有近300万粉丝的自媒体博主“考古君”。

  十多年坚持考古科普

  曾被质疑“不务正业”

  刘志岩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历史系考古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于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2007年毕业后进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2009年,他在微博开通了账号“考古君”,最初只是发布一些工作感慨,此后发现有越来越多的网友开始关注考古,他开始考虑如何利用新媒体普及考古知识、发布文化故事。随着关注的网友越来越多,账号就这样“一发不可收拾”,截至目前,这个账号已经累计粉丝298万。每年累计阅读量达2亿,单条微博最高阅读量超2000万。

  做自媒体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刘志岩是较早做考古科普的群体之一,并非工作要求,也没有额外的工资。刚刚开设账号时,业内有不少人对他提出质疑,认为他“不务正业”“想出名”。本职工作都这么忙,为什么还要跨界做自媒体?刘志岩回答道:“其实是受了科学家们极大的启发,当时看到有科学家在网上科普恐龙,很多孩子因此对恐龙产生了兴趣。我就想,既然人家把恐龙都能科普得这么好,为什么我们考古从业者不能做好?”即使面对诸多质疑,强烈的责任感还是让他一直坚持走了下来。近年来由于公众考古的发展,账号影响力的扩大,刘志岩这份“编外工作”开始渐渐得到业内外的认可,也有更多的考古机构与个人参与了进来。

  “公众考古”是近年来的一个热门议题,刘志岩提到,考古并非只是考古学家们的工作,而是整个社会与公众参与的公共事业。而他做自媒体的目的,就是希望更多地推动公众考古。“将考古工作与知识科普化,让大众参与进来,这是大趋势。”

  “编外工作”成就感满满

  希望更多力量参与考古科普

  谈到这些年做考古宣传中影响最大的一次,刘志岩提到了一个名字——钟芳蓉。2020年,一个“湖南农村留守女孩钟芳蓉考上北大选了考古专业”的话题引发争议,一些声音认为,家庭条件不好的孩子,应该从事更易就业、工资更高的专业,选择考古是“耽误”了。个别网民还开始指责钟芳蓉“太理想主义,不为家庭着想”。刘志岩看到之后,以从业者的角度发布微博力挺钟芳蓉,引起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对考古专业招生的关注。此后他又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众多业界机构和专家一起,为钟芳蓉提供了书籍、文创等“考古大礼包”,网友们笑称,钟同学已经是“考古界团宠”了。

  “考古专业等于穷,这是个根深蒂固的观念,可我觉得这个专业虽不可能让你暴富,但养家糊口却不是什么大问题。”每年高考填报志愿之前,他都会收到一些咨询私信,刘志岩在微博上写道:“能从事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比每个月多拿点钱更重要,反正我这么认为。”

  社交平台让刘志岩能直接与大众对话,网友们的留言与私信他都会看,也经常收到一些“喜讯”。有理工科学生发来信息,称2019年听了他的讲座,第一次了解到现在中国应用到考古中的科技手段,并对考古产生兴趣,2021年,这位理工科学生终于考上了考古学博士。还有一名来自甘肃的高三毕业生,关注他的微博很久,也因为“考古君”而坚定选择了北大考古专业。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谈到这些,刘志岩感到很欣慰,“中国考古学最好的时代,需要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加入。”

  2017年,刘志岩开设了“考古君”的抖音,在bilibili上也创建了账号,但几年来发布的视频只有零星几条。近年来短视频平台的火爆让他有些“眼馋”,想做却没有精力。“主要是没有团队,也没有更多的时间,视频的门槛更高,微博一张图片几行字,相对来说简单点。”

  “考古不只是考古学家的考古,是全社会的考古。”刘志岩认为,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有限,他号召各方更多力量参与到考古的科普中来。1月6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日报全媒体共同打造的“安逸四川”宣传推广平台上线,刘志岩也成功入驻平台,希望借助平台的力量,一起做好考古科普,让公众更直观地了解中华文化,参与到发现、保护与传承的过程中。

  刘志岩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科技考古中心主任,和团队凭借“江口沉银”的考古工作,先后获得了“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等行业内最高荣誉。2009年在社交平台开设账号“考古君”,截至目前拥有近300万粉丝,是考古领域头部自媒体博主。2023年,作为文旅达人入驻“安逸四川”宣传推广平台。(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庞琪)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