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看广府外销扇 领略18-19世纪的中国风尚

2023年01月12日14:5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1月12日,“广府外销扇:18-19世纪的中国风尚”展览在成都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精选97件(套)来自广东省博物馆的经典藏品,在货通重洋的全球贸易背景中展示扇艺纷呈的“中国制造”,倾情演绎外销扇所蕴含的中国风尚,带给蓉城观众一次东西交融的美育体验。

以扇为引,以美为媒,成都博物馆进一步深化馆际交流,以清代广州外销扇为切入点,展现近代中外贸易与文化交流的繁荣景象,彰显中华民族和谐万邦、文明互鉴的世界观。

同辉·梦幻

一场风情万般的视觉派对

18至19世纪,随着东西方之间航路的联通,地处南海之滨的广东凭着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全球工艺品制造加工的产地,琳琅满目的商品源源不断地从广州走向世界,极尽繁华富丽的外销扇是其中的翘楚。凭借广州匠人的潜心智慧和鬼斧神工之技艺,外销扇以其奢华精美的外形折服欧洲上层社会,至此开启了中国外销扇的辉煌时代。

它们材质多样,典雅古拙的累丝银扇、细腻精巧的纸面折扇、质薄轻盈的羽毛扇……款式层出不穷,色调、质感不尽相同;它们色彩旖旎,其有彩绘西洋园林、田园风光、树木花蝶,妙趣横生,令人叹为观止;它们纹饰精美,黑漆描金、烧蓝、刺绣,构图新颖别致,色彩奇巧绚丽,往往集多种工艺于一扇,极尽装点之能事。件件风物齐聚展厅,组合成史上最惊艳的“年代秀”,在方寸之间散发出无尽优雅的东方韵味。

为给观众带来更大程度美的感受,展厅中设置多个极富异国风情的撞色版面,纤巧精美,宏大华丽。时尚的黛紫、薄荷绿与中国红交相辉映,营造优雅、大气与异域的观展氛围。在场景设计中,部分展柜以扇形轮廓予以呈现,加之修长错落的展厅过道,让张弛有度的空间节奏为观众带来丰富的情境式空间体验,带领观众沉浸式感受一场风情万般的梦幻视觉派对,在新春之际留下关于美的回忆。

异趣·风尚

“扇”动世界的中国风

外销扇作为出口欧美的重要商品,既洋溢着迷人的西洋风情,也蕴含着浓厚的东方审美。它如蝴蝶之翼,隔重洋之远,掀起了一股中国风尚,拉开了繁华异彩的东西方文化交融时光。

在“中国风”的热潮下,东方的工艺技术与西方的审美需求不断碰撞、融合。制作扇子的工匠以更显奢华感的檀香、金银、镀金累丝等名贵材质作为扇骨,以庭院风光、吉祥花鸟、彩绘动物等饱含浓郁“中国风”特色的元素作为扇面装饰,制出外观造型新颖别致的扇子,让人们对遥远的东方国度充满了幻想。

此外,各类“私人定制”的品种也呈泉涌,匠心独具的纹章扇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作,细腻工整的图纹之上既包含中国传统装饰元素,又有欧洲特点的花押与图饰,是东西方元素融合的典型代表,为外销扇中不可多得的精品。

中国文化中的一把小小扇子,在西方社会里盛行,给西方人带去诗情画意般美的享受。

万邦·交融

艳惊四方的中西相遇

东西贸易的频繁,让广州港成为西方人来华主要的贸易和居住地。这条对外交流要道让中国扇子广销海外,使之成为清代外销艺术品中的翘楚。

一把小小的美扇,徐徐展开间,打开了一扇认识中国的窗口,拉近了东西方文化的距离。中西相遇带来了新的审美形式,也为中国本土文化与欧洲文化之间建立了一场对话,在造型流变之间折射出的中西融合,铭记一段艳惊西方、和谐万邦的中国风尚。

从怀袖雅物到海外珍品,从中国制造到广扇繁荣,作为18-19世纪中西海外贸易背景下中西文化交融的产物,清代广府外销扇在面向欧美国家的同时,作为一张代表东方之美的名片,向西方展示着独一无二的中国风尚,向世界勾勒出一幅中外文化交融的绚丽画卷。(曾灵)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