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2赛季国家跆拳道队获得36金27银33铜

新赛季集训 狠抓细节强体能(展望奥运新周期)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23年01月12日07: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2022赛季,国家跆拳道队取得了36枚金牌、27枚银牌和33枚铜牌的佳绩。备战奥运新周期,国家跆拳道队将在训练中强化体能、强化特长、提升优势技术,通过参加大赛争取更多奥运积分。

  

  1月2日,全国跆拳道锦标系列赛在江苏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结束。5日,为期3天的全国跆拳道冠军总决赛又在同一场地打响。冠军总决赛是国内最高级别的跆拳道赛事,最终,河北队选手孟明宽获得男子87公斤以下级季军。在去年11月墨西哥瓜达拉哈拉举行的世锦赛上,这名00后选手首次代表国家队参赛便夺得银牌。

  争分夺秒、马不停蹄,中国跆拳道队紧张备战奥运新周期。

  过往成绩达到预期

  “跆拳道这个项目有其特殊性,上一届奥运会刚刚结束,下一个奥运周期的积分赛马上开始。”中国跆拳道协会主席、国家跆拳道队主教练管健民说。自去年5月以来,中国跆拳道队总共参加了10余站国际赛事,包括世界跆拳道大奖赛总决赛、世锦赛及亚锦赛等重磅赛事。

  截至世锦赛结束,中国队在2022赛季就已经取得35枚金牌、26枚银牌和33枚铜牌的佳绩。12月,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举行的大奖赛总决赛上,骆宗诗和张梦宇又获得1金1银。“总体来看,国家队完成了赛前的既定目标。”管健民说,“很多年轻运动员顺利融入国家队,每个级别都有运动员战胜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等高手,积累了比赛经验,收获了信心。”

  在管健民看来,刻苦训练取得了理想效果,这是队员在2022赛季国际赛场上成绩优异的重要原因。

  一系列佳绩中,骆宗诗表现突出。她在2022赛季所参加的10站比赛中全部夺冠,包括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等重要赛事。在2023年最新一期的奥运积分排名中,骆宗诗在女子57公斤以下级高居榜首,比第二名领先近200分。“这些成绩让我积累了很多奥运积分,通过比赛我也收获了更多的信心,让我今后能够更加自信地面对对手。”骆宗诗说。

  确定集训3个重点

  在骆宗诗看来,自己取胜的关键在于发挥了技术优势,而这也是国家队在接下来的训练中着重努力的方向。

  1月10日,2023年第一期国家跆拳道队集训在山西体育中心开始。参加集训的38名运动员之中,梁育帅、郭清、左菊等不久前也在世锦赛中登上了领奖台。

  巴黎奥运会临近,今年的集训对备战奥运新周期至关重要。“集训将狠抓细节,第一是强化体能,第二是强化运动员的特长,第三是提升运动员的优势技术。”管健民介绍了今年集训的3个重点。

  管健民介绍,目前国家队很多队员都是00后,“年轻选手有拼劲儿,但比赛中需要发挥优势技术,具备有效得分点。因此培养队员学会运用所擅长的得分技术十分重要。”

  骆宗诗、梁育帅等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他们已经成为其他对手研究的目标,在今后的比赛中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不过,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动力,督促自己不断刻苦训练、取得进步。”骆宗诗说。

  管健民说:“新的一年,希望队员从心理素质到适应赛场环境,再到运用技术控制对手等方面都取得大的提升。”

  即将参加7场大赛

  根据巴黎奥运会跆拳道项目的参赛资格获取规则,8个级别中每个级别的奥运积分前5名将为各自国家(地区)奥委会获得1个参赛席位。目前,除了骆宗诗在女子57公斤以下级中具有较大优势外,中国队选手当中只有男子58公斤以下级的梁育帅和女子49公斤以下级的郭清位列前10。

  管健民表示,进入巴黎奥运会周期,年轻队员需要从零开始追赶其他国家(地区)奥委会运动员的奥运积分,刚开始的差距会比较大,“因此对年轻队员来说,更需要争分夺秒。”

  可喜的是,在2022年的比赛中,一些国家队队员已经在各自级别中迎头赶上,张梦宇、左菊、孟明宽、宋兆祥等目前都已达到20名左右的位置。能否在积分榜上更进一步,取决于他们在2023赛季的发挥。

  管健民列出了今年国家队即将参加的重点赛事,除3站世界跆拳道大奖赛分站赛和1站总决赛外,世锦赛还将于5月底到6月初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比赛将产生大量的奥运积分。此外,今年还将有两站世界跆拳道大满贯赛事在江苏无锡进行,大满贯赛事总成绩第一名同样可以获得1张巴黎奥运会的入场券。因此,2023年共有7场重要赛事等待国家跆拳道队队员发起冲击。“期待队员们的表现能够更上一层楼。”管健民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2日 15 版)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