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春走基层 | 首个春运 新成昆铁路客流爆满 旅客一路畅享“温暖”与“便利”

2023年01月08日15:4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新成昆铁路于2022年12月26日开通,开通以来,客流不断攀升,高峰期日均运送旅客超4万人。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成昆铁路开通后的首个春运人气只增不减,几乎趟趟列车爆满,车票“秒空”。

在沿途站点,车站工作人员为旅客送上“福”字及新春礼物。成都铁路供图

在沿途站点,车站工作人员为旅客送上“福”字及新春礼物。成都铁路供图

为期40天的春运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西昌机务段动车司机林晨所在的铁骑先锋”车队60个机班、120人将全员上线,担当每日至少20对、40趟次的复兴号动车组值乘任务。林晨表示,自己将全力以赴,迎接春运挑战。

相较老成昆铁路,新成昆铁路将昆明到成都铁路运行时间压缩至7个小时左右,成都3小时到西昌,5小时到攀枝花。在成昆铁路工作32年的D851次列车列车长谢昆介绍,他所值乘的列车沿途经停眉山、沙湾南、甘洛南、西昌西、攀枝花南等车站。就目前来看,前往西昌、攀枝花客流最为集中,这两个城市成为当之无愧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列车人员和乘客温馨互动。成都铁路供图

列车人员和乘客温馨互动。成都铁路供图

满载的列车一路飞驰,被精心装点过的车厢充斥着年味。在西昌西站,温暖的阳光洒在服务台前的红色对联和福字上,59岁的凉山州昭觉县村民吉木张加木和工友登上D851次列车,按照计划,他们将前往昆明站,在长水机场乘坐飞机前往海南务工。上车的时候,她收到工作人员送出的新春福袋,高兴地拍摄视频发给女儿。

遂宁籍旅客王女士,今年带着2岁的双胞胎回家探亲,这也是她三年来第一次返乡,孩子们上车后,兴奋地嘟囔着“绿火车,回家家。”由西昌西开往遂宁的C756次列车,在6个小时后将护送他们顺利归家,孩子们也将和外婆见上第一面。

在西昌西站候车室里,20余名志愿者分布在自动售票机、售票厅提供帮助老年旅客手机购票、注册12306等服务,让旅客出行享受温暖便利。

新成昆铁路成为今年春运最为热门的线路之一。成都铁路供图

新成昆铁路成为今年春运最为热门的线路之一。成都铁路供图

据了解。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不断提升铁路运输服务品质,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合理制订列车开行方案,持续优化列车开行结构,按照“一日一图”动态调整运能,通过增加热门线路列车、开展精细化服务等举措,助力旅客前往攀西目的地。与此同时,铁路部门在开行复兴号的同时,也将保留最低票价2元的大凉山“慢火车”,为沿线居民出行提供更为实惠的选择。(郭莹、朱琳琳)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