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四川邛窑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罗家坝、宝墩古城、城坝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立项名单

2022年12月30日09:09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邛窑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12月29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四川邛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宝墩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城坝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立项名单。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于2022年4月启动,从31家申请评定、62家申报立项单位中,最终确定19家评定单位和32家立项单位,至此,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建成55家,立项80家。

  邛窑创烧于南北朝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自2010年启动以来,逐渐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生命力,逐步从行业内工作变成国家任务,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内容,受到各级政府关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大型古遗址保护利用融入所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兼顾了文物安全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不仅为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提供了中国经验,更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助力。

  此次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的邛窑位于成都邛崃市,坐落于成都平原西部,南通滇缅,西接藏羌。邛窑创烧于南北朝、盛于晚唐五代、衰于宋末,烧造历史绵延八百余年,开创了乳浊釉、复合彩绘装饰等重要的新工艺和技术,对中国古代陶瓷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是中国彩绘瓷的故乡,也是古代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分布范围最广、成就最突出的青瓷窑场。

  邛窑考古研究成果丰硕

  邛窑自十九世纪末至今共经历了5次详细的考古调查和3次正式的考古发掘,发现了唐代建筑遗迹、龙窑、馒头窑、作坊遗址,出土遗物数以万计。其中,唐代建筑遗迹是目前四川古代窑场上发现的最完整、等级最高的唐代建筑基址。邛窑考古研究成果丰硕,出版了《邛窑古陶瓷研究》等10余本专著,数百篇学术论文。

  邛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由邛窑考古遗址公园服务中心管理运营。公园以十方堂邛窑遗址为核心,目前已建成1号窑包遗址保护展示工程、邛窑遗址博物馆、遗址本体保护工程、临展馆、邛窑考古工作站等项目。2018年正式开放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举办柴烧艺术节、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以及各类主题研学等活动100余次,吸引10万人次参与。邛窑考古遗址公园秉承遗址与城市共生,文化与自然互融的理念,保护遗址本体,阐释邛窑文化内涵,发挥文化遗产社会价值,提升了公众参与感与文化自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代睿 刘可欣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