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教育

十三部门发文要求不得将校外培训结果与大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

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一次性收费不超五千元

2022年12月30日09: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一次性收费不超五千元

  教育部等十三部门近日印发《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意见》,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作出系统部署。《意见》要求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次卡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不得超过5000元。

  不得聘用中小学

  在职在岗教师

  《意见》强调,各省区市要区分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类别培训机构,明确相应主管部门。

  由省级主管部门牵头制定相应类别线上和线下培训机构的基本设置标准,明确底线要求,培训场所必须符合国家关于消防、住建、环保、卫生、食品经营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从业人员必须具备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相应类别的职业(专业)能力资质。

  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在岗教师,聘用外籍人员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非学科类机构须依法取得有关主管部门的行政许可后,再依法进行法人登记。要对现有机构进行全面排查、对标整改。

  鼓励采取先提供培训服务

  后收费方式运营

  《意见》强调,要规范非学科类培训日常运营。非学科类培训内容应符合培训对象的身心特点和教育规律,不得开设学科类培训相关内容。培训时间不得和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不得晚于21:00。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要坚持公益属性,实行明码标价和信息公开。

  培训收费实行指定银行、专用账户、专款管理,不得使用培训贷方式缴纳培训费用,鼓励采取先提供培训服务后收费方式运营。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次卡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不得超过5000元。

  杜绝将校外培训结果

  与大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

  同时要做好非学科类培训规范治理的配套改革。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促进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

  对于体育、艺术纳入中考科目造成学生和家长培训焦虑的问题,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负责人表示,各地中考安排体育、艺术等科目,旨在引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非为了竞争选拔。一些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刻意对体育、艺术纳入中考政策大力宣传曲解,制造焦虑,使学生家长被迫裹挟其中,被动参加校外培训并增加负担。为此,《意见》从根源问题上着手,要求改进体育、艺术中考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切实加强过程性考核,逐步实现考试成绩等级呈现,注重对学生运动习惯和艺术素养的培养,坚决杜绝将校外培训结果与大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

  北京青年报记者 雷嘉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