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人民日报看四川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四川三大遗址榜上有名

2022年12月30日08:22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12月29日,国家文物局关于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的通知,其中四川的宝墩古城考古遗址公园、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和城坝考古遗址公园都在立项名单之中。四川是文物大省和考古大省,这次一共有三个遗址公园获得立项,着实让本土考古工作者感到振奋和激动。

宝墩遗址工作站站长唐淼:对考古工作带来新挑战

当天,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宝墩遗址、罗家坝遗址和城坝遗址的负责人,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能够在未来修建遗址公园,这不仅是对一线考古人员辛勤工作的肯定,亦能促进遗址的发掘和保护。宝墩遗址工作站站长唐淼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宝墩古城考古遗址公园的立项还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成都市新津区的宝墩遗址距今有4500年历史,是成都平原迈进文明门槛和长江上游文明起源的历史见证,也是研究古蜀文明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基石。今年年初,宝墩遗址考古工作站中的宝墩遗址展馆正式揭幕。唐淼介绍,目前展馆的规模也在持续扩大,“今年年初我们开展了不少社教、研学活动,还有开辟模拟考古区域,包括这次遗址公园立项,都是一步一步往前走的。”

唐淼还说:“宝墩遗址考古工作站是一个融展览和科研为一体的新型的工作站,也算是修建遗址公园的前期铺垫,今后遗址公园修建完成,游客就不仅局限于在展厅参观,他们有可能会到我们考古发掘现场去更加宏观地了解古蜀文明的起源。”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陈卫东:游客能连“刷”达州两大遗址公园

同处达州的渠县城坝遗址和宣汉县罗家坝遗址,均入选国家文物局确定的145处“十四五”时期大遗址名单,被称为全国巴文化考古发掘的“双子星”,这次“双子星”又同时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这在考古学家、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陈卫东看来具有极为特殊的意义。

陈卫东长期主持宣汉罗家坝遗址和渠县城坝遗址的考古发掘,近年来在川东地区巴文化研究方面不断取得重要成果。他说:“这两大遗址公园双双被立项,这对我们的考古工作也带来了新的动力和挑战。考古遗址公园的修建有两大硬指标,一是要有考古工作站,二是要有博物馆,城坝遗址工作站正在修建,博物馆选址也已完毕,这次城坝考古遗址公园获得立项,也将会推进工作站和博物馆的建设。”

不久前,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名人大讲堂登陆达州渠县,陈卫东在现场给观众带来一场名为“寻城记——城坝遗址的考古发现与研究”的主题演讲。当时他曾谈到,考古发现确实是很吸引大众眼球的,而且游客确实很喜欢去参观新的考古发现。这次罗家坝遗址公园和渠县城坝遗址公园都获得立项,陈卫东也畅想了今后外地游客来达州“打卡”的新路线,“两大遗址公园直线距离不过一百公里,外地游客可以用两天时间一口气参观游玩,这对他们深入了解巴文化具有非常大的帮助。”(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