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彭州:石化和中医,腾飞靠两翼

——“2022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即将在彭州召开

刘海天
2022年12月14日09:3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彭州昔号小成都,城市繁华锦不如。”素有“小成都”之称的彭州,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5年跨越3个百亿元台阶,多项经济指标增幅在成都各区市县中均名列第一,获得了2022年全国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和中国创新百强县等多项“中国百强”的荣誉称号,从西北方向有力地助推成都的发展。

过去的彭州,以石化产业闻名,“彭州石化”几乎是它的标签;现在的彭州,中医药产业也取得了惊艳世人的发展成就。

古蜀文明里,高山流水地

“彭州又曰牡丹乡,花月人称小洛阳。”牡丹是花中之王,以牡丹为城市名片的彭州,逐渐显露出越来越深刻的“王者”气质。这种气质,和彭州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密不可分。

高山流水间的美丽彭州。天府中药城供图

彭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作为古蜀文明的发祥地之一,3000多年的深厚历史沉淀出了当地人的开放包容,各种风俗文化在彭州长期和谐共存。

背靠龙门山脉,怀抱湔江九水,“六山一水三分坝”的天然地貌,让彭州成为一座立体山水的公园城市。境内高达4300多米的海拔落差,让游客体验到高山流水的绝佳意境。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宜居环境自然天成,“推窗见绿、抬头见蓝”的梦想随手可得,彭州出名的生态好,是近年来成都周边游的热门区域之一。“春赏牡丹花、夏戏湔江水、秋宿河谷夜、冬踏九峰雪”,远客来彭州,一年四季尽享山水之乐。

彭州区位极佳,沟通成德绵各大经济区的发展网络,在成都都市圈发展建设中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彭州重视交通路网的建设打造,多年来坚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5高6快7轨”建设提升了区位优势,也提高了其在成都北部的门户枢纽地位。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多年来的开放合作,为彭州积累了“人和”优势。截至目前,彭州已先后与17个国家的20个城市建立国际友好(合作)城市关系,建成四川省首个县级国际友城合作馆,荣获全国对外友协“国际友城战略发展奖”,并连续两届荣获“中法地方政府合作奖”。此外,彭州还建成45个校院企地融合发展创新平台,吸引了中国石油等众多国际国内头部或知名企业落户当地。

“3+2+1”,不容易的题

“1+2+3”,小学生都会算。但是,彭州市做了一道“3+2+1”的题,却发挥出神奇的力量,推动了当地综合实力的跃升。科学谋划布局,提升产业能级,“3+2+1”产业载体项目,加快了彭州构建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的发展步伐。

“3+2+1”产业载体,不像“1+2+3”那么简单。

其中的“3”,即3个成都市级功能区,分别是成都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天府中药城产业功能区和龙门山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

日新月异的彭州。天府中药城供图

成都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凭借西南最大的石油化工炼化一体化项目和四川最大的在建海相天然气开发项目,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高地。天府中药城产业功能区,依托千年药乡、百年药城,以科技赋能于传统产业,创新驱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万亿级“全链式”医药健康产业。龙门山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凭借“三九大”核心旅游资源交汇处的地利之便,大力发展山地运动和生态康养,打造“龙门山民宿”品牌集群化发展。民宿点亮乡村,艺术对话世界。建设成都最大的生态旅游区,在蓉城门口打造一个诗意的远方,是彭州正在推进的梦想。

其中的“2”,即两大彭州市级功能区,分别是丽春航空动力小镇和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

丽春航空动力小镇,计划建设国内一流的复合新材料和高端装备产业;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准备打造成为远近知名的“中国菜都”,建成西南最大的农产品集散交易市场和西部蔬菜价格指数发布中心。

最后的“1”,是指濛阳新城。这里以数字经济赋能智慧城市建设,目标是发展成为成都北中轴上的公园新城和高品质的彭州城市副中心。

新材料、中医药大健康、航空动力装备、文化生态旅游及康养、现代农业及商贸物流,是彭州目前全力发展的五大产业门类。此外,作为成都的消费新版图,彭州在食、宿、行、游、购、娱等各方面都具有特色艳明的资源和优势。彭州充分利用这些当地独有的优势资源,打造独具彭州风格的商业新场景、文旅新胜地、康养新营盘。

彭州紧跟成都步伐,积极构建营商环境政策体系,为所有选择彭州的企业和投资人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这里创新推出一对一保姆式服务,让90%的审批事项“仅跑一次”,让90%以上的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网上通办,涉企事项办理时间压缩超30%。由此,彭州被评为中国县级政府政务诚信综合水平百强县、2021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还荣获了2019年的中国营商环境创新力奖。

起飞靠两翼,展翅看中医

过去,石化产业是支撑彭州经济发展的一根顶梁柱。现在,天府中药城正帮助彭州城市发展走向“两翼齐飞”。在这片土地上,中医药加文旅康养的大健康产业格局,日渐变得清晰,日益增长活力。

天府中药城一角。天府中药城供图

天府中药城以彭州工业开发区为基础规划建设。彭州工业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1998年被批准为省级工业开发区,历经30载砥砺前行,产业从多点开花(兼具发展生物医药、家纺服装、塑胶、家具、食品、建材、机械加工、电器、纸制品等产业)到向主导产业聚集,目前已集聚工业企业583家。2019年8月,天府中药城正式设立,标志着彭州工业开发区重整行装再出发,扛起了振兴中医药产业大旗,以新的姿态努力奋进。

天府中药城规划面积37.82平方公里,是成都市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中创新药的主承载地和高端医疗器械的协同发展地。项目聚焦现代中药创新,重点发展中药研发制造、功能性食品、中药功能化妆品及衍生品、医疗器械装备、高端生物药、植物提取小分子药等领域,定位于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中医药研发制造基地和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区,是四川省起步最早、综合实力最强、三次产业链条最完整的中医药产业聚集地,先后荣获“中国生物医药最具特色园区”“最具投资价值园区”等称号。

天府中药城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天府中药城供图

山青青,水碧碧。彭州与中医药,就像雅士与知音,互相欣赏,互相成就。峰会在即,嘉宾云集,健康惠民,志士相聚。大家期待,谱写出一首沁人心脾的发展乐曲,共同创造彭州的传奇、中医的佳绩。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